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助力苏里格气田开发 服务碧水蓝天工程|长庆油田采气三厂20年贡献天然气940亿方

日期:2021-09-10    来源:石油商报  作者:拓婷婷

国际燃气网

2021
09/10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采气三厂 天然气产量 致密气开发

金秋九月,又值一年收获季。值此时节,长庆油田采气三厂传来消息:截至9月6日,长庆油田第三采气厂今年已生产天然气超过61亿方,日产气量在2300方以上高位运行。

采气三厂开发范围处于毛乌素沙漠的苏里格大气区,作为在苏里格气田建厂最早的采气厂,从2001年建厂伊始,就把攻克低渗、低压、低丰度的致密气开发难题作为己任。

20年来,该厂创新突破关键技术,优化提升常规技术,规模推广先进成熟技术,攻克了低渗、低压、低丰度的世界级难题,探索形成了致密气低成本开发模式和“井下节流、中低压集气、二级增压、集中处理”的特色集输工艺。

地火升腾苏里格

该厂抓住苏里格气田大发展历史机遇,集成创新“气藏工程、钻采工程、地面工程”3大系列的12项开发配套技术,探索建立“大井丛、水平井、立体式、工厂化”气田建设模式。在技术创新的持续发力下,推动了效益建产、快速建产,开辟出苏14区块等天然气持续上产主战场。

2018年以来,该厂近三年新建产能52亿立方米,实现了产量一年一跨越,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注入源源不断的巨大能量。

长庆油田采气三厂20年贡献天然气940亿方

据统计,该厂从成立以来,累计生产天然气940.2亿立方米,同时集输处理苏里格区域天然气2650亿立方米,分别占到长庆油田气田总产量和集输处理量的1/5和2/3。该厂生产和处理的天然气输送至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惠及2亿多人口。

“开发苏里格,建设大气田”成为员工共同的行动目标

在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的同时,该厂高度融合经济、政治和社会“三大责任”,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气田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贯彻“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注重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加大防风固沙、生态植被恢复力度,强化气田产出水、钻试废弃物处置,加快推进丛式井、水平井开发模式,持续创建绿色矿山。

企地和谐一条心

该厂累计实施生态植被恢复5386万平方米,水平井、丛式井开发节约土地11300亩。先后投入2.8亿元,投身公益项目建设,精准助力乡村牧区脱贫攻坚,搭起了企地和谐发展的“连心桥”,塑造了长庆油田采气三厂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良好形象。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