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8死5伤!辽宁省大连一住户家中突发爆燃,燃气燃爆怎么防?

日期:2021-09-13    来源:消防界

国际燃气网

2021
09/13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罐泄漏 液化气钢瓶 燃气爆炸

9月11日消息,大连市普兰店区一住户家中11日发生爆燃,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系住户家中液化气罐泄漏并引发爆炸。事故发生后,消防、公安、住建等部门及属地单位立即临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2时30分许火被扑灭。截至4时30分许,事故致8人死亡,另有5人受伤在医院救治,暂无生命危险。有媒体报道,附近居民称半夜被巨响惊醒。目前该楼人员已被疏散,正在开展善后工作,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发地位于大连市普兰店区商业大街一楼栋。网传现场视频显示,楼栋内多个房间起火,滚滚浓烟从房内冒出。

9月11日上午,目击者王先生告诉记者,起火楼栋下方是一排底商,上方为住宅楼,他们家就住在离事发楼栋约1公里的位置。11日凌晨,一声巨响将他和妻子吵醒,一开始他们还以为是发生了地震,起床后听到屋外一阵喧闹。他们穿好衣服下楼,才发现是不远处的楼栋着火了,当时他们赶到现场后看到,火势已经蔓延到好几个房间,消防工作人员已经在现场展开救援。

燃气爆炸(爆燃)怎么防?

(1)买好的,淘汰旧的。液化气钢瓶、软管、灶具,尽可能用好点的吧,多花点钱,心安;钢瓶、软管按燃气公司要求定期检测,老化之后要立即淘汰,别将就。

(2)定期检查家用燃气管线的泄漏情况。可采用喷壶灌满肥皂水进行试漏,重点是弯头、手阀、连接口位置。一旦发现泄漏,开窗通风,并立即通知燃气公司专业人员上门维修。

(3)使用燃气的房间,尽可能做到通风良好。厨房,卫生间等非特殊情况,不要完全关闭门窗。有条件的厨房可以安装一个通风机,开关一定要装在房间外面。

(4)重点管好厨房灶具的燃气连接软管。目前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橡胶软管,一种是金属软管,橡胶软管一般两年务必更换一次(不管漏不漏),金属软管最好六年更换一次(不管漏不漏)。

(5)做饭不离人,及时关阀。做饭时尽可能不要离人,防止火被吹灭(或汤溢出后浇灭)后燃气泄漏;做完饭后,关闭气瓶或管道阀门;长期离家的话,将燃气根阀关闭,就是燃气表附近的那个阀门。

(6)闻到燃气味道时的应急处理。如果进门闻到一股异味的话(燃气公司为了辨识泄漏,会在燃气中添加某种刺激性的气味),注意不要开灯,不要动其他任何电气设备,不要快速走动防止摩擦静电(特别是冬天,穿毛衣的时候),可以小心地打开所有窗户通风,或直接出去立即报警求助。如果在公共场所,闻到燃气味道时,要立即远离,不要围观,有点警惕性还是好的。

(7)对于燃气用量大的商户(如饭店等)。厨房内不应该存放大液化气罐(50公斤的),小罐也不能多放;大的罐,应专门放入独立的建筑小间,并采用泄爆设计,泄爆墙朝向无人区域。

(8)安装燃气探测报警器。家里,饭店的厨房里,都要安装,最好在报警后能自动切断气源。

(9)适当躲避一下危险源。在饭店吃饭的时候,离煤气罐远点儿;现在路边摆早点摊儿的,很多都是三轮车上装个煤气罐,尽量躲避一下。

(10)其他。不要把煤气罐的残液倒入下水道,不要用热水烫煤气罐的罐底,燃气一旦泄漏起火,能关上阀门的就关上阀门,不会回火爆炸的,放心。

特别提醒:防止发生爆炸(爆燃)是第一位的事,要谨慎行动,不要弄出任何火花,能通风和关闭阀门时谨慎进行,判断不行时立即撤离现场。液化气着火时,关闭阀门不会发生回火爆炸。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