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推进数字化转型

日期:2021-09-14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安栋平

国际燃气网

2021
09/14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西气东输 油气产量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9月2日至7日,我国首套反映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系列丛书——《勘探开发梦想云丛书》,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正式亮相。

场站里空无一人,只有智能机器人在巡视操作……这是在勘探开发梦想云综合智能平台的帮助下,油气生产现场的高科技应用场景。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勘探开发梦想云、全球首款工业级5G防爆AR智能头盔……这些来自中国石油的“硬核”科技吸引了众多关注,展示了中国石油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中的相关探索。

信息技术与油气业务深度融合

记者了解到,《勘探开发梦想云丛书》以中国石油“数字化转型驱动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典型代表——梦想云平台建设为核心,系统总结中国石油上游业务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经验、实践成果。

“当前,数字经济正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中国石油将遵循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积极抓好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全面打造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的新型数字化能力,充分发挥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的引领作用。”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介绍,在“信息技术与油气业务”深度融合方面,中国石油形成了数字油气田、智能炼厂、智慧销售、智慧党建等一批数字化成果。

据介绍,梦想云平台是中国石油自主研发并在勘探开发领域全面应用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油气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信息技术与油气业务”深度融合最具有代表性的数字化成果,在数字油气田建设方面,发挥着“中枢”和“神经”的重要作用。

探索数字化智能化应用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变革加速演进,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进入关键时期,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探索应用成为油气行业一项重点工作。

据悉,我国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利用梦想云的智能平台,实现了智能机器人无人巡检,在油气年产量翻番的情况下,人员总数不增;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和供应企业——西南油气田,试点配产智能工作流,全气藏模型优化周期由1个月缩短到20分钟;中国石油的“找油找气先锋”东方物探公司,应用梦想云协同研究平台,使地下断层智能识别效率提高了30倍。

我国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塔里木油田,其勘探开发面临自然环境恶劣、地质条件复杂、社会依托条件差、点多面广战线长四大挑战,以及勘探开发难度高、生产管控风险大、生产保障难三大难点。这意味着油气田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达到六大要求:现场少人、智能管控、远程支持协同、音视互联、数字孪生,针对塔里木油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三多”“三难”,梦想云提供了架构、平台和手段,基于梦想云打造了“坦途”智能协同工作环境,助力塔里木油田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

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远程技术决策中心一体化管理平台为例,该平台是由工程技术、工作流程和IT功能平台组成的协同工作系统。目前,通过远程技术决策中心一体化管理平台,新疆油田科研人员可以同时在多个实施现场实现数据传输、现场视频、实时监测、异常预警、诊断分析、参数优化、地质导向等功能。预计经过一到两年的持续建设,将最终形成钻井、试油、压裂、地面、地质协同工作一体化远程技术管理平台。

助力绿色发展

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中国石油还展示了其在智能炼厂、智慧销售、智慧党建等方面的数字化成果。

对于车主来说,到加油站加油最头疼的就是排队。然而,在智慧加油站,就不用担心会有这样的烦恼。近年来,中国石油着力打造“智慧销售”,2万余座加油站通过全场景覆盖的智能识别、智能支付、智慧营销、大数据共享等手段,为消费者提供“全渠道、全产品、全路径”的线上线下综合服务,打造“人·车·生活”生态圈。

9月8日,中国石油首座集新车销售、二手车置换、车辆养护、车辆保险功能于一身的汽车换购店在广西南宁东环加油站开业,吸引了大量客户。这是中国石油销售业务与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大搜车合作的第一步。接下来,双方将在符合条件的加油站陆续开展这项业务,全面创新建设“人·车·生活”综合服务驿站,推进中国石油数字化新零售迈出重要一步。

“与大搜车合作建立的汽车换购店,将加油站服务场景、非油业务与大搜车的数字化整车供应及运营服务能力深度融合,有助于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拓展中国石油‘人·车·生活’生态圈的创新经营模式,是助推销售企业非油业务数字化转型的有益之举。”在汽车换购店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国石油广西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磊表示。

除此之外,中国石油“智能炼厂”在供应链协同、生产和能源管控、设备管理、安全环保、预知决策领域,都构建了特色智能炼化新模式。在“智慧党建”方面,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的我国最大最活跃的企业党建云平台“铁人先锋”,成为传承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红色精神家园。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