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总投资50亿元 贵州兴义拟建10亿方煤制天然气项目

日期:2021-09-17    来源:现代煤化工合作平台

国际燃气网

2021
09/17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天然气项目 油气输送管道 污水处理

项目名称:兴义年产1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

产业类别:基础能源产业

建设规模:1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

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不含管道建设),其中;固定资产投资49亿元,铺底流动资金1亿元

项目选址地:贵州省兴义市清水河工业园

主体工程:包括备煤装置、碎煤加压汽化装置、气体变换装置、煤气净化装置、吸收制冷装置、甲烷化装置。辅助装置:主要包括硫回收装置、煤气水分离装置、酚回收装置(单系列)、氨回收装置等。配套公辅工程:热电站、给排水系统、循环冷却水系统、含盐污水处理回用系统、污水处理系统、消防系统、中央控制室等。其他设施:综合办公楼、环境检测站等。

实施条件:按照目前煤制天然气的生产技术和方式,每10亿立方米就需要50亿元的投资,一般1个项目是40亿立方米左右,需投入200亿元。现常用的有三种生产技术,碎煤固定床加压气化工艺、水煤浆气化工艺、粉煤加压气化工艺。其中,碎煤固定床加压气化工艺的生产成本最低,而水煤浆气化工艺的生产成本最高。

在生产成本(未扣除副产品)中,原材料费用占41.4%;燃料动力费用占18.2%,二者合计为59.6%,煤价是影响生产成本的最敏感因素;折旧和修理费用占28%,对生产成本的影响也较大;水、电、劳动力等其他成本占12.4%。

贵州省兴义市清水河工业园生产煤制天然气具有如下比较优势:

1. 丰富的煤炭资源。兴义市煤炭资源十分丰富,储量75.28亿吨,远景储量达l96亿吨, 2000m以浅的资源/储量为l60.37亿吨,其中l000m以浅为85.09亿吨。同时,我州及州边有丰富的褐煤(褐煤生产天然气成本较中焰煤低),在价格上我们也有比较优势。基于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黔西南州煤化工产业发展的基础框架基本形成,“十二五”期,我州将建设成为全省煤化工、重化工重要基地。

2. 丰富的电力资源。黔西南州已经成为贵州省乃至整个西部地区“西电东送”重要的电源基地和枢纽。到“十二五”末期,辖区内水火电力装机预计可超过1000万千瓦(含界河电站),特别是兴义市有丰富的水电资源,现已建成投产兴义火电厂,有2台机组的自备电厂正在建设中,并且具有独立于国家南网主网的供电网络,有鲁布格留成电量的优势和全市有大小水电装机 330万千瓦。在价格方面也比周边地区电价便宜。

3. 丰富的水资源。黔西南州境内地表水丰富,多年平均径流量达106.06亿立方米,另外还有过境客水196.9亿立方米,水资源十分丰富。截止到2009年底,全州已建成小(二)型以上水库121座,其中中型水库5座,小(一)型水库29座,总库容20112.32万立方米。目前已建和在建的普安县五嘎冲水库库容1亿多万方、兴仁打鱼凼水库6000多万立方、柘仑水库1410万方,仅兴义市就有围山湖水库1800万方、木浪河水库9000万方、万峰湖106亿多万方等大型水利工程。

4. 廉价的劳动力成本。黔西南州农村劳动力资源丰富,农村劳动力资源数为147.79万人。

在黔西南州兴义建设煤制天然气项目,不但有原料、动力及劳动力优势,还有输送管道优势(中缅油气输送管道途经我州晴隆县)。

项目前景和经济效益分析:

1. 生产成本。项目主要消耗:原料煤360万吨/年(以褐煤为主,价约180元,年约需6.5亿元);燃料煤100万吨/年(每吨450元,年需4.5亿元);1000Nm3天然气耗水6.75吨,年耗水:675万吨(1.7元/吨,年需1147.5万元);用电负荷:34698kW(年约需1600万元);折旧、人工及管理(修理)等费用约13亿元。年生产总成本约为:24.27亿元。

2. 收入情况。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为:32.89亿元。

3. 利润情况。年可实现利润(税前)8.62亿元。投资回期5.8年。

综合分析结论:项目建设符合黔西南州煤化工产业发展方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国家东西部产业转移导向。技术先进、成熟、可靠,生产成本低,产品质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对提高资源就地转化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减少煤炭资源长距离运输,解决就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招商单位:贵州省投资促进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