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回收过剩的焦炉煤气再利用 太钢冷轧厂每年节约1400万元

日期:2021-09-18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耀星

国际燃气网

2021
09/18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炉煤气利用 碳减排 碳排放量

将焦化厂严重过剩的焦炉煤气回收再利用,用来给冷轧厂替代外购天然气,内部循环,“自产自销”,仅此一项一年就可节约成本约1400万元。记者从太钢获悉,太钢不锈冷轧厂焙烧炉改造项目已顺利完工。据测算,焙烧炉使用焦炉煤气替代天然气后,外购天然气的成本每年可降低1400万元左右。

今年8月初,太钢不锈冷轧厂得知焦化厂焦炉煤气严重过剩,太钢现有的使用焦炉煤气的装备无法将其全部消耗,相关部门人员便着手研究不锈冷轧厂焙烧炉现在所使用的外购天然气可否用焦炉煤气替代。经过可行性分析认为,使用自有焦炉煤气替代外购天然气,既符合了当前国家碳减排要求,也解决了太钢的燃眉之急。很快,改造方案敲定下来。在公司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改造工程迅速开工。目前,不锈冷轧厂焙烧炉改造已顺利完工。初步测算,焙烧炉使用焦炉煤气替代天然气后,每月碳排量降低60%,相当于400多辆家用小轿车一年的碳排放量。同时,外购天然气的成本每年可降低约1400万元。

不锈冷轧厂是不锈钢的主要成材厂之一,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该厂从细节着手,力争实现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目标。最近,厂区在冷轧酸洗区域,将废水循环利用,减少了污水排放,减少了新水消耗。下一步,不锈冷轧厂还针对轧制油回收再利用、实行蒸汽系统节约改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