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南油气田智能“龙王庙”降本千万元

日期:2021-09-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彭刚

国际燃气网

2021
09/18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 气藏 气井

“很多操作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我们班组员工虽然只有20多人,但岗位职责很明确,工作强度反而降了,大家干劲更足了。”9月15日,西南油气田磨溪龙王庙组气藏西眉清管站站长罗宇感慨道,“气田信息化,让我感受到科技的现代化。”

依托数字化气藏、数字化井筒和数字化地面三大基础平台,西南油气田在磨溪龙王庙组气藏不断拓展工业物联网和数字化应用,全面完成超过2万个数据点位采集和设备“电子身份证”部署,借助同沟敷设和同杆架设的光纤链路,实现设备互联互通,让气藏拥有全面感知和自动操控的“神经脉络”,从地下到地面实现全生产流程透明可控,安全风险显著降低,效率、效益实现质的提升。

随着数字化技术手段深度融合和智能化管控手段的成型运用,龙王庙组气藏一改以往“一井一站一套人马”的传统模式,建立起“单井完全无人值守、中心井站区域管理、调控中心集中控制、机关远程支持协作”的智能气田管理新模式。数字化、智能化让管理链条缩短、管理层级减少、管理效率提高,“技术+管理+核心操作技能”的用工模式在龙王庙组气藏逐渐成形稳固。生产单井全部实现无人值守,烦琐巡检作业被人工智能取代,龙王庙组气藏已由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生产转型为技术密集型,每月降低成本千万元,增效显著。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