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华港天然气储罐顶升 我国天然气储备亟需扩容

日期:2021-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9/23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储备调峰

9月16日,浙江温州华港LNG(液化天然气)项目2号储罐穹顶顺利顶升到位。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周转规模300万吨/年,将进一步完善温州市天然气供储销体系,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升级,有力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同时还将辐射带动天然气汽车、天然气储备调峰、工业煤改气等行业快速发展,实现区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丰收,为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地实施贡献力量。

相关

9月13日,湖南省发改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天然气迎峰度冬保供工作,要求加快推动省市县多级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确保迎峰度冬全省天然气稳定供应。

点评

近期,全球天然气价格在通胀、流动性泛滥、供需失衡等因素的推动下大涨,引发全球大规模买入存储。我国也同样如此,2021年我国天然气进口快速增长,仅8月进口就高达1044.1万吨,同比增长11.5%。大量的天然气买入的情况下,储备需求应声而起。此次华港天然气储罐成功升顶就是我国大规模加大天然气储备的表征事件。除了进口天然气的储备需求外,双碳压力下我国对天然气消费迅速上行的大趋势也对储备能力提出需求。数据显示,天然气发电、燃烧相较于石化能源发电碳排放可减少40%,加之天然气使用过程中碳排放具备集中特性,可以采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实现低的碳排放,目前走在能源绿色转型前列的欧盟已经大规模转向天然气发电,预计双碳压力下我国对天然气的消费需求会有所扩大。数据显示,2021年前七个月,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同比去年上升了17.1%,已经呈现迅速增长趋势。反观目前我国的天然气储备行业,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严重制约我国能源安全。因此,天然气储备行业仍需政策端的大力扶持,具体上应关注天然气储备设施建设选址困难、需求资金量大、相关设施成本回收渠道不顺畅等难点加以支持,尽快推动天然气多级储备能力提升,确保能源安全供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