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快报 » 正文

山东临邑:勇担油气管道安全保护重任

日期:2021-09-2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高杨 马海林 窦牧

国际燃气网

2021
09/23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 油气输送管道 油气管道保护

近年来,山东省临邑县发展改革局提高站位,明确目标,履职尽责,勇担重任,着力建立完善工作体系,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成绩突出、可圈可点。

特别是在对各管道企业日常管理中,该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建立完善的油气输送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加强管道完整性数据管理,不断识别和评价管道风险因素,采取有效风险消减措施,确保管道结构功能完整、风险受控,减少和预防管道事故发生,实现管道安全、可靠、经济运行。

立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临邑县发展改革局坚持科学管理思维,结合管道特点,夯实管道安全基础工作,为管道保护和安全管理创造有利条件。

首先,督促各管道企业充分认识管道完整性管理的重要作用,并将其作为持续改进提高油气输送管道管理水平的手段。

其次,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加强监督检查,指导各管道企业依法、依规认真制定完整性管理方案,将完整性管理融入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当中,认真组织实施。

为扎实推进管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临邑县发展改革局在督导各管道企业依法开展定期检验、监测的基础上,注重做好管道数据的采集、整合和对齐工作。

临邑县发展改革局对所有与管道完整性管理相关的信息进行分析、整合,及时更新数据,建立起以完整性管理数据为技术支撑的管道保护体系,不断满足油气管道安全保护监管需求。

“我们把开展高后果区识别、风险评价和完整性评价工作列入保障油气管道安全运行的重中之重,制定风险管理方案,落实‘一处一案’,依法开展管道内外检测工作。”临邑县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加强管道日常管理和专业人员巡护,他们还利用全天候视频监控和无人机巡查等高科技手段,坚决打击“打孔盗油”等违法行为,确保管道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临邑县充分发挥完整性管理上的应急支持作用,将高后果区识别、风险评价和完整性评价结论提出的高风险段、高风险因素和缺陷情况作为应急预案编制过程中的重点预控对象,健全应急措施,做好应急资源准备,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对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危害。

据悉,临邑县发展改革局将继续加大油气管道保护监管力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存在重大隐患的油气管道,责令企业立即降压运行直至停输,立即撤离管道周围居民,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对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排除各种干扰,敢于动真碰硬,为全县油气管道平安运行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