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山东省潍坊寒亭区推进清洁取暖 打造群众满意的"暖心工程"

日期:2021-09-23    来源:寒亭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静 庄宝林

国际燃气网

2021
09/23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阶梯气价 清洁取暖 清洁取暖改造

连日来,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工作人员和燃气公司驻村安全员分组包片持续到辖区内村民家中,查看壁挂炉安装和管网铺设情况,并向村民演示燃气使用规程,普及安全常识,确保清洁取暖工程发挥实效,群众温暖过冬。

今年以来,寒亭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作为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大资金投入,紧盯目标攻坚,切实将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办好办实。截至目前,今年计划开工的16268户改造任务全部提前完成,完工率100%,为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需求导向,确保群众用得上。因地制宜,充分尊重群众改造意愿,科学确定改造方案,确保改造模式实用实惠。充分借鉴外地经验。先后到上海、无锡等地市学习借鉴设备安装采购、运营管理维护等方面先进经验做法,因地制宜选择符合实际的供暖方式,整村推进、整片提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通过组织街村干部入户调查,召集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座谈等方式,广泛征求民意,积极吸收采纳群众反映的改造方式、线路走向、设备安装位置等意见建议,确保取暖方式既符合生态环保要求,又契合农村地区实际和农民群众生活习惯。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研究制定《2021年寒亭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选取农村群众广泛接受认可的“气代煤”改造方式,确保设施四季可用,取暖做饭两不误,实现一次投资多效利用。明确补贴政策、实施主体、保障措施,户内暖气片由群众根据实际自行安装改造,提高群众主动性和积极性。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群众用得起。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合理负担、惠及民生原则,全力抓好工程进度、气源供应、用气成本控制,确保让群众花最少的钱,过最暖的冬。保进度,加快工程建设。成立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住建、综合执法、财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协调解决推进问题,加快审批手续办理,合理确定施工时序,督促施工单位在保障安全、环保、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建立常态化督查督办机制。截至目前,新建中低压燃气管线450千米,燃气设备安装率达到100%,实现管网全面贯通。保供应,满足用气需求。选取中石化战略合作伙伴——潍坊滨投天然气有限公司为燃气清洁取暖保障单位,建设储备调峰站4个,调峰能力日达66万方,可有效保障紧急情况下燃气不断供,满足群众用气需求。降成本,做到让利于民。在国家补贴政策的基础上,研究推出更多惠民政策,村庄内部燃气管线、壁挂炉及配套设施(燃气表、阀门等)建设均由政府联合燃气公司投资实施,确保不增加群众负担。对列入今年计划并实施清洁取暖的居民用气,在采暖期不执行阶梯气价,按照居民第一档阶梯气价结算气费,采暖期每户超出基础生活用气量部分,按照1.5元/立方米的标准补贴,每户每年最高1000元,连续补贴3年。

坚持效果导向,确保群众用得好。通过采购质量过硬、安全可靠的燃气设施设备,提供优质高效的管理服务,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严把质量关口。坚持安全与质量为先的建设管理要求,以生产运营为导向,实现项目从提出、设计、选型、施工到经营维护全过程严格管理。公开招标确定世界前十品牌作为壁挂炉安装设备供应商,将原价8000余元的两个品牌壁挂炉作为基础款为居民免费安装,可满足100平方米面积供暖需求,覆盖大多数居民用户。选用大口径无缝钢管,进一步提高管道输气能力和运行压力;采用智能燃气表,实现无线传输、远传抄表和实时监控;免费为居民安装天然气泄漏报警和切断装置,有效监测燃气泄漏发生,实现发生紧急情况远程切断。筑牢安全防线。严格按照燃气行业施工标准规范施工,施工完成后进行吹扫、打压、探伤等一系列标准化工作流程,待管道工程验收合格后再安排通气。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建立燃气公司驻村安全员、各村燃气安全协管员“双安全员”制度,通气前安排专职安全人员到村进行现场安全宣传及演示,同时常态化开展燃气管道设备监督检查,确保群众用气安全。组织供气企业与消防部门建立联勤联动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宣教水平。印发《天然气取暖政策明白纸》2万余份,组织街村、社区干部全面下沉,做好政策解读和解释说明,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通过电视台、报纸、村村通应急广播、微信等媒体平台,大规模开展清洁取暖宣传,提高群众安全用气意识,确保群众温暖、安全、清洁过冬。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