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南油气田:在转型升级与减排降碳中实现双促进

日期:2021-09-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房金

国际燃气网

2021
09/24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当量 天然气产量 燃气锅炉

位于宜宾的宁201-H1井,是中国第一口具有商业价值的页岩气井。彭刚摄

2020年9月22日,我国向世界宣布,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提出,引发了新一轮的能源革命,倒逼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方向加速转型。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以下简称“西南油气田”)立足“五大优势”,从天然气产业链布局上率先下好“先手棋”,在川渝地区打造以天然气为主导,“气风光电+化工新材料+氢氦”融合发展的“绿色能源西南模式”,致力于让“双碳”目标早日从愿景变成现实……

勇担新使命

助推“双碳”行动落实落地

如今,“双碳”已成为一个高频热词,正深深地影响着社会运行和人们生活。

作为全国天然气主力军、排头兵,西南油气田致力于成为倡导绿色发展、传播绿色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的先行者。在实现“双碳”目标中承担国企使命、体现国企担当,西南油气田以实际行动,走在了前列。

近年来,西南油气田加大勘探力度,探明2个万亿大气区,高水平建成3个百亿大气田。其中,高效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并全面夺取了建设300亿战略大气区的重大胜利。截至目前,西南油气田已投入开发气田110个、生产井1600口,累产天然气超过5000亿立方米。

如今,西南油气田已全面开启“上产500亿、奋斗800亿”的新征程:力争到2025年,天然气产量达到500亿立方米,油气当量达到4000万吨,建成中国第一大气田;到2030年,天然气产量达到800亿立方米,油气当量突破6400万吨,建成国内最大的现代化天然气工业基地。

西南油气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道伟说:“我们要建成本质安全、清洁环保、高效低碳的安全绿色样本。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到‘十四五’末,实现‘零亡人、零污染’总目标,全面完成绿色矿山建设,进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基本实现碳达峰目标。”

“双碳”目标,于西南油气田而言,不仅是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也是该公司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上产500亿、打造双标杆的着力点。西南油气田将在高质量发展中,统筹推动“双碳”目标落地落实。

主动践行国家战略

积极构建绿色能源与油气业务融合发展新格局

今年以来,西南油气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定了打造“绿色能源西南模式”的新目标,明确以天然气为主导,加快推进“气风光电+化工新材料+氢氦”融合发展,建设“业务多元、产品多样”的绿色能源综合性公司。

今年3月,西南油气田启动了《西南油气田公司绿色能源业务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同时,以项目为抓手,逐个筛选示范条件成熟、示范效应显著、有一定建设规模的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在气电方面,与华能四川公司达成合作,拟建彭州热电联产项目和攀枝花调峰燃机项目,预计2个项目年发电108亿千瓦时;

在风光电方面,拟在攀枝花盐边县建设100万千瓦的多能互补智慧新能源基地;

在压差发电方面,加快在输气处榕山站、宣汉净化厂和华油公司向阳桥站试点新型压差发电技术;

在延伸产业链方面,拟与万华化学公司合作发展可降解塑料产业,深入开展“乙烷回收+LNG+提氦”天然气深加工;与国家电网及电力企业共同开展“天然气与水风光融合发展课题研究”“川渝地区气电开发布局及配套政策建议研究”等,推进“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力争实现天然气与风、光等多种能源互补互济、高质量发展;

在氢能、太阳能、储能电池、风能研究等方面,与西南石油大学等院校加强交流合作,为绿色能源业务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

随着一个个规划蓝图跃然纸上,西南油气田践行“双碳”目标有了明确的方向,更有了积极建设“业务多元,产品多样”的绿色能源综合性公司的具体路径。

据介绍,下一步,西南油气田还将加快建立新能源新材料业务体系,力争与电力企业形成战略联盟,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形成绿色能源与油气业务全面融合、协同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天然气全产业链创新创效标杆企业。

锚定“双碳”目标前景

在转型升级与减排降碳中实现双促进

今年7月1日,西南油气田川港公司在成都东部新区首台燃气锅炉直供蒸汽项目一次性顺利点火投运。这是西南油气田减排降碳工作的缩影。

据介绍,此次投运的东部新区草池街道翔鹭大酒店洗衣房承担了草池街道所有酒店以及天府国际机场项目部的布草清洗需求,蒸汽用量为1.5t/h,年蒸汽耗用量为3600吨,可替代生物燃油、减少碳及烟尘排放5余吨。考虑到蒸汽最大程度损耗和回收冷凝水余热,该项目的投运基本达到了“零排放”要求,且可实现年销售蒸汽收入100万元左右。

以天然气为直供能源,以蒸汽为结算依据,从“卖燃气”转变为“卖蒸汽”“卖冷气”的营销创新,不仅拓宽了销售渠道,也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进行了西南油气田实践,贡献了西南油气田智慧。

不仅如此,按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西南油气田正积极开展“碳捕集”“脱碳技术”等创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