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打造川南天然气勘探开发“吉林速度”

日期:2021-09-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令辉

国际燃气网

2021
09/26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勘探 页岩气开发 页岩气生产

自贡地处天府之国四川南部,素有恐龙之乡的美誉,是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最多的地方之一。同时,这里也是四川省页岩气重点勘探开发区域,深埋地层的天然气宛如沉睡的游龙等待着被唤醒。如今,吉林石油人踏上这片孕育“宝藏”的土地,用坚定的信念、创新的手段与沉睡地下的天然气“游龙”一争高下,不断创造吉林油田天然气发展更加辉煌的崭新业绩。

《吉林油田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快上川南是实现吉林油田“三篇文章”战略部署的重要一环,川南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关乎公司“十四五”末能否实现油气产量900万吨,寄托着吉林油田公司三万四千名干部员工的殷切期望。四川天然气勘探开发项目(公司)筹备组组建以来,各参战单位坚持高起点站位、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深入开展各种调研学习活动,克服人文、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从零开始,在矿权交接、页岩气勘探开发认识、管理体系建立、企地关系构建、各项具体工作推进等方面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目前,矿权交接已完成,动态工作实现平稳过渡、安全运行。大足—自贡优化配置区块的勘探开发已经进入“吉林速度”。筹备组人员总数67人,按7个部室、1个作业区的“油公司”模式运行,地质工艺地面实现了一体化。同时以“五院一中心”为基础打造科研信息一体化中心,全力保障川南天然气勘探开发的科研攻关力量。

8月末,由吉林油田完全自主组织、设计、施工的首批评价井自301井、自302井顺利开钻,这标志着吉林油田川南天然气勘探开发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为了打赢川南勘探开发首战,川南和本土迅速联动,方案设计组织及时、保障工作到位、施工组织快速高效,百天时间,克服了高温、暴雨、疫情等影响,高效组织完成3口评价井钻前施工和开钻,整体时间较周边区块缩短近40天,为尽早落实开发方案奠定了基础。目前,3口探井、3座平台井、三维地震采集等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吉林石油人在川南再一次展现出了“吉林速度”!

目前,自贡作业区人员架构已搭建完成,从松原采气厂抽调的10名操作骨干全部到位,负责移交的41口常规气老井以及2口页岩气生产井的日常巡检维护工作。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在配置区浅层气勘探开发上积累经验,目前技术人员正开展测录资料普查,加强老井认识,分析挖掘潜力,力争未来在常规气上有新的突破。

入川工作以来,四川天然气勘探开发项目(公司)筹备组始终将效益优先放在重要位置,刚性落实公司效益要求,科学精算价格体系。统一思想,打破定额框架,重建定额体系,在充分考虑影响各项目额度内外因素的基础上,认真梳理费用构成项及各项目的成本构成,逐项确定合理额度;在施工队伍选择过程中坚持互利合作,贯彻共赢理念,建立战略合作机制,挖掘降费提效空间;积极推动自主化施工,对所有来川参建单位提供最大便利条件,推动和保障自营工作的建设。目前参建单位7家,拟自营项目13项,减少单井外委投资1188万元,占比17%。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川南天然气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吉林石油人入川奋战五个月来,用“吉林速度”为配置区的勘探开发打开了良好局面。

未来可期,天府之国地下沉睡亿年的天然气“游龙”正呼之欲出,等待着勇敢坚韧的吉林石油人去创造新的辉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