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道达尔能源:全面发展可再生能源和低碳电力

日期:2021-09-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柏林 徐锋 丁宇韬

国际燃气网

2021
09/26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道达尔能源 油气行业 清洁能源

道达尔能源作为一家法国传统的石油化工企业,于2021年5月改名为道达尔能源公司,正式战略转型为一家多元化能源公司,致力于生产和提供更加廉价、可靠、清洁和广泛的能源。

创新是能源转型和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在全球能源转型下,道达尔制定了相应的碳中和战略,不断推陈出新,创新企业发展目标,重视数字化转型,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全球能源转型大势,努力在2050年达到20%的油(含生油基油品)、40%的天然气(含生物天然气和氢)及40%的电力的能源结构,致力于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制定雄心勃勃的绿色低碳发展战略

为应对降低碳排放和增加能源供给双重挑战,道达尔能源率先将气候因素纳入集团整体发展战略。2020年5月,道达尔能源宣布了新的绿色转型战略,通过拓展天然气业务、扩展低碳电力产业链,以及发展碳中和技术驱动其低碳战略发展,到2050年或之前,道达尔能源将实现全球业务的净零排放目标:到2050年,在全球范围内自己生产和使用的能源、销售的产品都能实现碳中和;在全球范围内把道达尔的相关生产和产品碳排放降低60%。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道达尔能源已形成较为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董事会、管理机构和操作运行管理系统来指导和管理其环境保护工作。各公司均在董事会下设专业委员会监督、管理可持续发展事务,制定可持续发展管理制度,建立适合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管理体制。

此外,道达尔建立了一体化运营管理体系,将环境风险管理的计划、流程、标准、责权关系、行为要求等有效融入日常运营中。道达尔高度关注信息披露,2016—2019年连续发表《将气候变化融入公司发展战略》报告。作为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12家成员公司之一,道达尔重视国际合作,领导整个油气行业应对气候变化,实现油气行业低碳发展转型。目前OGCI油气产量约占全球30%,是国际油气行业重要的应对气候变化组织之一。

维持油气业务是能源转型的基础

石油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能源消费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道达尔仍然重视在传统领域的投入,致力于其核心的油气业务,维持油气业务是转型的基础,为该公司提供所需的现金流。

道达尔重视提升传统能源效率。道达尔为所有工业设施设定了每年降低1%能源强度的目标。2011年起,引入了集团能源效率指数(GEEI),衡量相对于集团活动水平的净一次能源消费。自2010年以来,道达尔设施的能效提高了10%以上。2018—2025年期间,道达尔在其能耗最高的炼油与化工部门投入近4.5亿美元推出了250个改善项目。

道达尔一直将消除伴生气作为其优先工作任务,成功实现在2010年至2020年间减少80%伴生气燃烧的中期目标。道达尔的尼日利亚项目在2014—2019年间减少了1/3伴生气燃烧,计划到2025年在尼日利亚项目中完全消除伴生气燃烧,并在同一时期内将所有形式的燃烧减少80%。道达尔承诺在2030年前全面消除运营设施的伴生气燃烧。

道达尔一直致力于减少甲烷排放,并取得突出的效果。2010年起甲烷排放减少45%,在全球油气行业领域中名列前茅。2017年签署了关于减少天然气价值链中甲烷排放的《甲烷指导原则》,承诺将自身运营的天然气设施甲烷排放量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低于商业天然气产量的0.1%。同时,在所有新项目中采用了全新设计标准,通过消除仪表气体、采用连续通风、系统性地安装封闭式火炬以及其他新技术和新方法,确保甲烷排放量接近零。

扩张天然气全产业链业务

天然气业务已在道达尔的整体碳中和发展战略中占据核心地位。近年来,道达尔大力扩张天然气全产业链业务,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液化天然气(LNG)运营商,有望成为全球第四大LNG生产商。预计到2025年,其全球投资组合将达到近5000万吨/年,全球市场份额约为10%。

道达尔突出天然气上游业务,已在卡塔尔、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尼日利亚、莫桑比克等13个国家拥有约21个LNG项目。

积极布局天然气销售业务。2017年,道达尔组建子公司TotalSpring,在法国境内布局民用天然气零售和清洁电力业务;2018年10月,道达尔与印度阿达尼集团各出资50%合资成立进口和零售天然气公司;2019年10月收购印度四大城市燃气主要分销商之一的阿达尼天然气公司37.4%的股份,以锁定印度这一具有强劲增长潜力的天然气消费市场。2021年5月,道达尔和安赛乐米塔尔新日铁公司达成协议,每年向向其提供不超过50万吨LNG。

开拓天然气应用领域。道达尔瞄准新兴市场的煤改气需求,通过收购和加强在电力领域与LNG进口和再气化端的布局,不断使天然气应用向电力领域延伸,2019年道达尔的燃气发电厂装机容量达1.9吉瓦。2018年,道达尔收购美国清洁能源燃料公司25%的股份,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并推动新天然气重卡的使用;2019年旗下首艘大型LNG燃料加注船成功下水,将使LNG在船舶运输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投资布局新能源领域

道达尔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是全面发展可再生能源和低碳电力,其在除地热外的新能源各领域均有投资布局,并承诺将加大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入,计划到2030年每年在可再生能源上投入30亿美元,约占年度投资预算的20%。设定了在2025年达到35GW(吉瓦)、在2030年达到100GW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的投资目标。

在太阳能领域,道达尔集团旗下的Total Solar直接参与了光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并通过包括收购(如Lampiris、Eren RE、Direct Energie以及EDP在西班牙的电力销售业务)、合资 (入股世界上最大太阳能开发商Adani Green Energy)以及自行开发项目等方式,加速扩张。道达尔2021年开始在日本的第四座太阳能发电厂Tsu Haze开工建设(51兆瓦),在日本的累计产能超过150兆瓦。与新加坡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SLNG签署太阳能发电协议,发电系统建成后能产生约800兆瓦时的可再生能源,并有望每年减少约3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此外,2021年道达尔Quadran已经在法国电力和天然气市场监管机构的国家招标中赢得了50兆瓦的太阳能项目。

在风电方面,道达尔与Simply Blue能源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收购其位于威尔士凯尔特海的海上浮式风电项目Erebus80%的股份,该项目的发电装机容量为96兆瓦。2020年,与麦格理集团旗下的绿色投资集团合作,计划在韩国开发5个浮动海上风电项目,潜在累计装机容量超过20亿瓦,其中第一个约500兆瓦的浮动海上风电项目计划在2023年底前启动。2021年,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 SpA)竞争英国可再生能源公司RES(Renewable Energy Systems Ltd)对法国一个大型风电场项目组合的竞标。

在生物燃料方面,道达尔计划投资逾5亿欧元,利用霍尼韦尔UOP的技术把该公司在法国的Grandpuits炼油厂改造成一个生物燃料和生物塑料(9135, 170.00, 1.90%)的零原油平台。平台建成后主要生产用于航空业的可再生燃料,每年处理40万吨原料,可生产多达17万吨可持续航空燃料、12万吨可再生柴油和55万吨可再生石脑油,用于生产生物塑料。通过生产可持续航空燃料,能应对航空业的强劲需求,减少碳足迹。最终,道达尔预计到2030年生物燃料将占其燃料销售的10%~15%。

在可再生气体方面,道达尔收购法国公司Fonroche Biogaz,标志着道达尔在向可再生气体市场拓展方面迈出了一步。Fonroche Biogaz拥有整个可再生气体价值链的工业和技术专长,装机容量接近500千兆瓦时。同时,和苏伊士环能集团(Engie)正在合作计划在法国建设一个可再生氢气生产基地。建成后,每天将生产5吨绿色氢气用于生物燃料生产过程。道达尔目标是到2025年每年生产1.5太瓦时的生物甲烷。

加快布局电力储能业务

作为实现可再生能源战略的重要一环,道达尔日益意识到电力储能是未来低碳电力发展的关键环节,提前谋划,不断加码电力储能领域。

2017年7月,道达尔以11亿美元收购了世界领先的高科技工业电池设计开发及制造商Saft公司,为旗下资产组合提供强力补充;2018年收购了帅福得,为其储能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基石。此后,帅福得不仅在传统工业市场保持了全球领军地位,还进军极具潜力的电动出行和储能系统(ESS)领域。2019年4月,道达尔与中国铅酸蓄电池龙头要要天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以强化锂电池的生产和销售。2020年3月,道达尔与标致雪铁龙(PSA)集团成立合资公司Automotive Cells Company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该合资公司的总产量2030年将达到48吉瓦时,约占欧洲市场的10%,成为法国最大的锂离子储能系统。

道达尔在欧洲还运营超过1.2万个B2G(电池到电网)的充电点,并计划到2025年将数量提高到5万个;还计划与汽车制造商在法国、德国建立两个EV电池“超级工厂”。这两家大型工厂预计在10年内耗资50亿欧元,为10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48吉瓦时的动力,到2030年将占欧洲市场的10%左右。

数字化支撑能源转型

道达尔早已在数字化方面进行布局。为了高效地落实数字化战略,道达尔在其企业组织架构上进行调整,单独设立了首席数字官职位,其旗下业务板块也设立了相应的数字官。

2021年3月,道达尔与科技巨头微软达成战略伙伴关系,宣布将携手深化数字化转型,推动实现净零排放。双方将围绕可持续发展、深化数字化转型、通过部署低碳和碳清除等技术以加快向净零排放经济过渡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相关领域,展开探索和协同创新。

道达尔致力于为微软提供绿色电力,支持微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还将通过其子公司帅福得支持微软的“无柴油运行”计划,并帮助微软数据中心提高能效,减少碳排放。

同时,道达尔将进一步利用微软云平台的强大综合优势和一体化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加快集团的信息技术转型,推动数字化转型项目和道达尔数字工厂的发展,加速道达尔向新能源的过渡。道达尔还将探索电力平台的价值,以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降低成本,使普通人员更容易访问数据。

道达尔目标在2025年前,通过推进数字化进程,每年为公司实现15亿美元的价值。

合作探索CCUS技术

有效解决化石能源生产使用过程中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是道达尔碳中和发展策略中的关键一环。道达尔每年把10%的研发经费投入到二氧化碳减排和碳捕获、利用和封存(CCUS),研究二氧化碳如何捕获利用或者封存等相关技术,为全球实现碳中和出一份力。

道达尔宣布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寻求在CCUS领域开展联合研发和部署的机会。ADNOC和道达尔将共同探索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提高能源效率和在油气作业中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机会。在CCUS领域,两家公司将进一步开展联合研究,开发包括碳捕集、存储解决方案和基于二氧化碳使用的提高石油采收率项目在内的新技术。

道达尔能源公司和诺瓦泰克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共同致力于可持续地减少液化天然气生产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包括使用可再生能源,开发大规模的碳捕获和存储解决方案,并探索开发脱碳氢和氨的新机会。

成立碳中和投资基金

为了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道达尔成立了碳中和投资基金,该基金主要关注全球先进的清洁技术,发掘一些新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通过每年一定强度的低碳投资,对一些清洁初创企业进行孵化支持,共同寻找能源转型所遇到的各种困难的解决方案。依靠其全球布局优势,该公司正在全球参与低碳能源化工建设。基金目前已投资超过35家全球初创企业。

2017年以来,道达尔碳中和投资基金一直在智慧能源、储能和智能出行领域进行调研和投资。基金最近的投资包括出行基金“EVE One”投资的智慧出行领域;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物联网车队管理初创企业G7,目前平台拥有100多万辆互联商用车辆;中国最大的独立电动车电池组供应商Octillion Sino EV。

2019年,投资基金宣布已完成对湖北凯辉智慧新能源基金5000万美元的投资。中国在清洁和可持续能源发展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已成为道达尔碳中和投资基金的战略重点。

2021年5月,道达尔参与建设,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和法国开发署下属的法国经合投资公司参与融资,多方将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建设一座太阳能发电站。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