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山东最大内陆储气基地济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一期正式投产

日期:2021-09-26    来源:新浪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9/26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调峰储配站 燃气管网 气源

9月26日上午,济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一期项目调试成功并正式投产,成为山东投运的又一大天然气调峰储备基地工程。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志,以及省、市、区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见证了山东省首座政府储气项目成功外输、气通万家的重要时刻。

熊熊燃烧的火焰,点燃了希望与梦想,照亮了高质量发展之路。济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将肩负起济南能源集团“为生态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使命,成为今冬明春有效补充济南城燃管网的重要能源力量,点燃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绿色生态希望和高质量发展活力。

支撑高质量发展

建成山东最大内陆储气基地

近年来,山东加强资源统筹,通过自建合建、租赁购买等多种方式,最大化发挥既有储气设施作用,优化调整全省储气设施建设,持续扩大省级储气基地规模。济南积极加快能源发展方式转变,优化能源结构与布局,加大热电、燃气、村村通等民生工程建设,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着力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综合能源体系,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和有力保障。

2018年,为加快建设储气设施、提高冬季调峰能力,济南市投资建设济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一期项目。该项目是济南市乃至全省最大的内陆储气基地,已列入山东省天然气调峰储备基地,也是保障气源稳定供应、满足济南用气需求的重大民生工程。经过1026天的建设,该项目外输管道全部打通,如今已具备向城市燃气管网源源不断供气的能力,将成为确保济南市冬季气源充足、稳定供应的重要保障力量。

9月26日上午,在栾健的指挥调度下,济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高大的放散火炬内,一簇簇火苗慢慢燃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放散火炬的成功点燃,标志着这项总投资约3.5亿元的省级天然气储备基地一期项目正式调试成功。经过50余天的紧张调试,曹范LNG调峰储配站于这一天正式向城市燃气管网输送调峰气源,标志着一期项目正式投运。

去年,济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一期项目率先在全省通过自建超额完成政府储气能力任务,在抵御70年一遇的寒潮中发挥重要作用。正式投运后,该项目液态天然气储备能力达3万立方米,形成1800万立方米政府储气能力,日天然气调峰能力250万立方米,可满足全市3至5天工业及生活用气,将补齐济南市上游气源结构单一、稳定储配气源紧张、气化液化能力不足的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要素保障能力、能源储配能力、燃气应用能力,对于确保全省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实现能源多样化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点燃绿色生态希望

能源力量补齐冬季供气短板

济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一期项目的建成投运,是省能源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战略视角指导战略布局,坚决落实“应储尽储”的具体实践;是市委、市政府既顾当前、又务长远,从战略高度深化战略机遇,敏锐把握黄河国家战略之机、新旧动能转换之急,切实增强发展韧性的科学成果;是济南能源集团和各相关部门高效协作,以战术创新推进战斗攻坚,积极稳妥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日夜兼程、连续奋战的劳动丰碑。

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曹范LNG调峰储配站建设,将其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工程。自2018年开工以来,在省能源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全市上下优化施工方案,强化施工管理,全力推进项目早投运、早见效。项目建设过程中,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等部门通过多地调研、反复磋商、科学论证,成功摸索出一条符合济南市特色、满足济南市需求的建设方案。

作为代建方,济南能源集团接过省、市赋予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在相关部门的信任、支持和帮助下,各有关单位积极发扬“一张网、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企业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集结优势力量、发扬“能源铁军”传统,紧密配合、形成合力、抓紧推进,齐心协力完成此次预冷调试任务,打赢曹范调峰储气设施调试运行关键战役。

为强化应急保障、确保储配站安全运行,济南能源集团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的同时,积极探索应急管控、应急救援新模式。创新利用直升机作为空中转运、指挥平台,开展日常空中监控巡视,制定储配站自然灾害应急救援航线和巡护航线,并结合储配站周边自然资源情况,确定2条直升机吊桶取水灭火航线,全面满足特殊环境下、自然灾害发生时储配站应急救援作业需求。

推动“双碳”走在前列

二期投产后将助力储气能力跃升

当前,济南市正在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等重大战略落实,对包括天然气在内的能源安全供应提出更高需求。

王宏志要求,济南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战略思维,发挥行业资源基础和优势,全力推进天然气储气能力建设,不断完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济南能源集团作为建设主体,要发挥企业资源和技术优势,进一步完善产、供、储、销体系,加速推进项目二期LNG罐式集装箱建设、济南-章丘-莱芜高压天然气输气管线敷设等工程建设;发改、住建、财政等相关部门单位要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快速投运、快速达产。

济南市发改委和市住建局分别作表态发言,将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积极指导济南能源集团做好曹范LNG调峰储配站项目后期运营管理工作,通过精心组织、精心管理、精心运营,把项目打造成样板工程、亮点工程、民生工程,全力保障天然气应急调峰和百姓安全温暖过冬,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目前,济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二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计划于今年底完成储气设施部分建设。据悉,二期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将增设4万立方米水容积全容储罐一座及配套附属设施。待投产后,济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最大储气能力达4200万立方米,日调峰能力将增至580万立方米,可为全市及周边提供应急保障气源,将为济南市提供有效燃气供应保障,有力推动全市乃至全省天然气储气能力整体跃升。

济南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英表示,下一步,在省能源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可分、可组、可控“一张网”决策部署,济南能源集团将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推动济南在碳达峰、碳中和中走在前列。能源集团上下将全面统筹供气建设、运营及管理,紧紧依托济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合理规划燃气管网布局,持续提升应急调峰保障能力,实现济南市高压及次高压管网互联互通、成网成环、互为备用,在保障全市市民安全温暖过冬的同时,全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能源保障、贡献能源力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