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碳中和促“煤改气”加速推进,汉嘉设计燃气设计业务增长迅速

日期:2021-09-27    来源:搜狐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9/27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汉嘉设计 天然气输配 LNG接收站

近期,在国内天然气的供需严重错配及海外天然气成本端上涨的推动下,我国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同时,叠加我国碳中和政策,天然气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受相关影响,汉嘉设计等相关概念股近期股价表现良好。

汉嘉设计是浙江省较早成立的民营建筑设计企业,自2019年收购杭设股份以来,公司燃气热力及能源工程业务取得长足发展,设计业务涵盖天然气上游的LNG、CNG等场站工程设计,中游的高压天然气输配工程、中低压天然气输配工程设计,下游的热力工程、安全评估等工作,全产业链覆盖优势明显。

碳中和促“煤改气”加速推进

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呈现出较好的需求恢复增长态势,上半年天然气市场供需两旺,6月后“淡季不淡”行情延续。光大证券研报指出,在碳中和、能源转型背景下,“煤改气”政策正处于加速推进阶段。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能源需求量十分庞大,能源结构偏重煤炭,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加快能源转型。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能源结构中,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占比分别为56.56%、19.59%、8.18%,天然气占比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4.72%。天然气作为清洁低碳的化石燃料之一,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煤炭低近50%,在工业、供暖等领域可替代一部分煤炭能源需求,我国天然气的使用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今年4月,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浙江省市政公用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体系等发展目标,其中还明确了要实现燃气供给更广覆盖,城市居民燃气覆盖面要达99.5%以上。

此外,浙江省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在高压管道及其场站方面,到2025年,全省要新建门站32座、各类调压站58座,新建高压管线444.77公里,次高压管线488.60公里,中压管线14697.91公里。在LNG接收站方面,到2025年LNG接收中转能力达到2300万吨/年以上;持续推进省际、省内天然气管道建设,以宁波、舟山、温州三大LNG接收站集中区域外输通道建设为核心,加快推进杭甬复线、甬绍干线等大容量输气干线规划建设。

业内人士认为,LNG接收站作为接收进口LNG资源的重要中转站,其建设情况直接影响我国的LNG供应能力。近年来为提高LNG接收能力,我国LNG接收站数量呈现上涨趋势,并且未来仍有一大批LNG接收站建设规划正在落地。在LNG接收站和高压管道及其场站市场需求高增的背景下,汉嘉设计等相关企业或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燃气设计业务增长迅速

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汉嘉设计燃气设计业务增量明显,尤其是高压管道及其场站项目增长快速;同时,公司在综合体项目天然气咨询顾问和设计上也获得突破,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收费单价提高。

为应对市场高增的需求及更好地服务客户,杭设股份依托三十多年的燃气设计咨询经验,成立了多个创新特色技术小组以及创造并推行天然气顾问工作,巩固了市场地位,提高了专业声誉。在此基础上,汉嘉设计积极配合浙江省厅安全评估宣贯工作,在多地多次开展燃气行业、企业等的安全咨询工作,市场反映良好,为后续评估业务的拓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期,汉嘉设计在互动问答平台回复投资者表示,公司继2019年燃气热力及能源工程设计业务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后,2020年新签合同额再次破亿元,实现收入9,442.78万元;2021年上半年新签合同总额约5,100万元,实现营业收入3,936.98万元。

据国投安信统计,华北地区(28.06%)和华东地区(20.55%)是我国天然气消费最多的两个地区。汉嘉设计在立足浙江的同时,不断开拓省外市场,完善公司市场布局。目前省外事业部工作卓有成效、渐入佳境,公司的业务区域已覆盖福建、江西、云南、广东等13个省份地,对燃气相关业务的全国布局和平台化建设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国对天然气需求的快速增长及碳中和政策的影响,汉嘉设计有望依托丰富的燃气业务咨询设计经验进一步受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