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五家大型能源、电力企业就能源保供、民生保障表态

日期:2021-09-3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岳怀让

国际燃气网

2021
09/30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能 国家能源集团 能源安全

“金九银十”,时值生产旺季,北方一些地区也即将进入供暖季节。就在这当口,“拉闸限电”意外登上热搜,并引发舆论关注。这波拉闸限电并不仅限于生产领域,甚至在一些地区的民生领域也产生了直接影响。

记者注意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网已先后对东北地区能源如何保供、群众如何安全温暖过冬等话题作了说明。

中国华能、三峡集团、中国大唐、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等多个大型能源、电力企业也相继举行会议,对能源保供等问题作了表态。

中国华能:把满足人民群众和社会用电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

9月28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集团公司电力、热力保供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保供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公司系统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工作。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舒印彪在讲话中深入分析当前能源安全保供面临的形势,肯定公司系统在电力热力保供、煤炭稳供方面的努力,要求公司上下深刻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电力热力保供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他指出,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作为国有重要骨干发电集团,公司上下要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和社会用电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理念,深刻认识当前电力负荷增加、煤炭供应缺口巨大、煤价高企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扛起电力、热力安全保供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做好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统筹推进安全保供与经营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舒印彪强调,当前是电力、热力安全保供的最关键期,公司上下要以扎实的工作举措坚决打好今冬明春电力热力安全保供攻坚战。一是要通过千方百计提高库存、加大内部产业协同力度、统筹做好长协煤补签、切实提高煤炭产能等方式,全力做好煤炭生产和保供工作。二是确保发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加强发电生产设备管理,加强运行管理,做好备用检修机组的开机准备工作。三是提前做好供暖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供热业务的集中专业化管理,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供热问题,打造华能供热优质服务品牌。

邓建玲在讲话中要求,公司上下要把确保电力热力稳定供应作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坚持上下一盘棋,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坚决守住保民生、保发电、保供暖的底线,绝对不能出现缺煤停机现象。

三峡集团:把国庆保电及迎峰度冬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务

9月28日,三峡集团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要求,对加强国庆保电及迎峰度冬电力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主持会议并讲话,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韩君,集团领导王良友、范夏夏、陈瑞武、曾义、吕庭彦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来水偏枯、电煤供应紧张、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等挑战,三峡集团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圆满完成了各项电力生产任务。入秋后,在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下,电力供需形势面临新挑战,对做好电力保供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会议要求,三峡集团各级党组织要把做好国庆保电及迎峰度冬电力安全保障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最紧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全力以赴保安全生产、保百姓民生、保重点用户,以实际行动彰显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

会议强调,三峡集团要上下齐心、压实责任。以维护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为己任,不折不扣落实调度指令,应发尽发,坚决保障电力供应。做好电力生产设备设施的运行维护,提高设备可靠性,合理安排检修。水电生产单位要切实加强水雨情预测预报工作,利用好秋汛资源,谋划好汛末蓄水,保持电站顶峰发电能力。火电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电煤采购和储存,保证电煤供应链稳定,确保电站产能充分释放。周密部署安排,严谨细致落实,全力做好国庆保电与迎峰度冬准备工作。

中国大唐:千方百计保冬季供热保冬奥供电

9月14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1年保冬季供热保冬奥供电暨提质增效专题会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时家林主持会议,集团公司领导王瑛、曲波、张传江、彭勇、陶云鹏参加会议。

邹磊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营形势,集团公司全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持续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生产经营保持安全平稳运行,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了迎峰度冬、全国“两会”、建党百年大庆、防汛度汛及迎峰度夏保电任务和“双过半”目标。

邹磊强调,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早做预案,积极应对,千方百计保冬季供热保冬奥供电,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目标。要坚持目标导向,压实责任,挂图作战,狠抓落实。要坚持系统思维,运用系统理念,从整体上、全局上认识问题、作出判断,加强各项攻坚举措协同性,确保企业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统一。要强化激励约束制度,用好三项制度改革成果,充分发挥业绩考核正确导向,鼓励多做贡献、多增效益。

邹磊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二次创业”走深走实。充分发挥组织体系的作用,加强任务、进度统筹,确保目标可控在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迅速进入冲刺阶段、战时状态,沉到一线精准指导基层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回头看”工作部署安排,健全党建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大干一百天、争作新贡献”等创新创效活动,以党的建设新成效保障目标实现。

会上,曲波、张传江、陶云鹏分别就“抓安全、保供热”“控煤价、保供应”“压责任、保利润”工作提出要求。大唐国际、华银电力、山西公司、吉林公司、江苏公司、安徽公司、山东公司、河南公司、陕西公司、新能源公司、桂冠电力、重庆分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国家能源集团:坚决守住能源保供底线

9月29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党组会,学习传达国家发改委东北地区电力保供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国资委电力保供有关会议精神,专题研究能源保供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坚决守住能源保供底线,全力保障民生用能安全。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祥喜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煤炭资源供应不足、电力超发保供承压较大等困难,国家能源集团煤炭生产一直保持高位运营,截至9月26日商品煤资源量超计划3371万吨,发电量同比多发1100亿千瓦时,7月和8月较全国发电增速高十个百分点,进入9月份较全国平均发电增速高二十个百分点,有力发挥了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王祥喜强调,面对当前极其严峻的能源保供形势,集团公司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坚决守住能源保供底线,全力保障民生用能安全。

一是勇担能源保供重任。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榆林化工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能源保供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上下同心,全力以赴,不断深挖产运销储用一体化运营内在潜力,自觉扛起能源保供责任担当,真正发挥煤电兜底作用,全力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

二要坚守安全底线红线。以超常规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业务保安职责和安全包保制度,深入排查梳理重大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和惩处“三违”行为。

三要努力稳产稳供稳价。煤炭生产单位要严格落实国家保供要求,四季度按照全年核定产能的1/4安排生产,努力做到全面达产、全力增供。外购煤单位要千方百计提高外购煤长协合同兑现率,最大化组织资源。

四要保障供电供热安全。电力生产单位要全面加强设备检修和运行维护,确保开得出、顶得上、稳得住,确保保供期间供热机组和自有供热管网“零事故、零临修”。要提前备足冬季用煤,将东北区域警戒线以下的电厂库存提升到合理水平,坚决避免关键时刻出现缺煤停机等严重事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五要做到守土有责尽责。各生产运营单位要超前部署相关应急预案,严格服从集团公司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确保稳产、稳供、稳价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国家电投:“保民生、保安全、保效益、对标领先、自我超越”

9月14日,国家电投2021年火电经营暨今冬明春燃料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国家电投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陈西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西指出,今年以来,在煤价持续高企的大环境下,集团公司煤电板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各部门、各单位要将做好火电经营减亏控亏和今冬明春燃料保供控价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做好三方面具体工作。

一要着眼全局,充分认识到煤电板块经营工作的重要性。煤电仍是国内今后较长时间的重要基础电源,煤电经营状况既关乎国家电力稳定供应、关乎人民安居乐业、关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关乎国家金融安全、关乎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又关乎集团经营、规划和战略目标能否落实,务必高度重视。

二要苦练内功,持续提高煤电板块经营竞争能力。要在逆境中保持市场定力,勇于突破“市场煤”、“计划电”、期待政策运动式解决困难等传统思维,多角度研判和把握煤电行业发展逻辑、发展趋势的深刻变化,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进一步优化布局,提升集团公司火电企业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

三要坚持“保民生、保安全、保效益、对标领先、自我超越”的总体目标,强化协同,综合施策,保障今冬明春燃料安全稳定供应,着力提升火电板块经营质效。同时,要严守合规,强化风控,严格按规章制度和程序办事。

在随后召开的大东北区域“十四五”期间电煤供应平衡会议上。陈西要求区域相关单位坚持“煤电互保、自己煤保自己电”原则,优先保障内部供应,共同应对今冬明春燃料供需压力,确保冬季供热不出问题。要坚持集团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强化协作支持力度,打造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充分释放大东北区域的资源整合优势。同时,要积极开拓外购渠道,推动三年中长期合同框架协议签订,多措并举确保大东北区域“十四五”燃料供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