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江苏省首个油气管道高后果区实时视频监控在连启动

日期:2021-10-09    来源:连网  作者:周莹

国际燃气网

2021
10/09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输送管道 管道保护 天然气输送

近日,连云港市发改委能源处工作人员在对市油气输送管道日常视频巡查中发现灌云一农户在油气管道高后果区违法修建围墙。“围墙一旦建成,就会对管道形成占压,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市发改委能源处处长张尧介绍,“我们立即通过应急热线及时联系相关负责人,阻止了违法行为的进一步实施,保障了管道运行安全。”

石油、天然气输送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环节。然而因为油气长输管道分散性大、传输距离长、地域跨度大等特点,油气输送环节经常面临各种管道自然损坏引起的泄漏、人为损害输油管道等问题。为适应新时代新环境下的长输管道安全管理要求,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连云港市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于2019年开始筹建连云港市油气管道智能化管理系统。经过两年时间的建设,在克服疫情、现场安装、地方协调、管道路由脱密等技术及现实困难,目前,该项目已经正式试运行。“油气管道高后果区是我们重点监控的对象。”张尧介绍,所谓的高后果区就是管道泄漏后可能对公众和环境造成较大不良影响的区域。“随着人口和资源环境的变化以及城市的发展,连云港市现有的高后果区的地理位置和范围也会随之变化。目前,我市将高后果区主要划分为三个等级,其中Ⅰ级表示最小的严重程度,Ⅲ级表示最大的严重程度。”

据了解,连云港智能化系统主要由地图、数字化管理、视频监控、应急管理、风险管理等模块组成,通过全天候360度旋转球机,对长输管道高后果区实现实时监控,通过系统网络对地图查询、风险研判、应急资源调集等日常管理进行模块化集中化处理,对市、县油气管道保护部门及管道企业开展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有着决定性促进作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视频监控的作用尤为突出。连云港智能化系统通过视频终端可自由调节角度及远近,从而更好地监控相关敏感区域。

作为全省首个启动高后果区实时视频监控的设区市,我市高后果区智能化系统的建立,不仅可以为我市53个高后果区建立实时的视频监控,实现高后果区影像全覆盖,监控管道安全,而且还将提升管道保护管理效率,提升应急响应速度。更为重要的是,连云港市油气管道智能化系统的建立将会对我市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乃至“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起到尤为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市将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持续提高管道保护水平,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保障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