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浙江省嘉城管网公司嘉兴市域范围首次实施不停输天然气调压站改造

日期:2021-10-09    来源:嘉兴市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10/09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燃气 供气 天然气管道

历经10月1日至3日连续3天的艰苦奋斗,随着管道临时封头焊接完成,嘉城集团所属的嘉兴市天然气管网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网公司)首次在施工中采用的不停输带压开口封堵作业技术方案提前10小时取得圆满成功,也标志着嘉兴市南郊-T3高压管道燃气工程突破最大困难,建设接近尾声。不停输带压开口封堵技术的使用,确保了嘉兴市本级范围内的正常平稳用气不受影响。

嘉兴市南郊-T3高压管道燃气工程,设计压力4.0MPa,管径DN500,长度约9.23公里,项目总投资近1.2亿,自2020年10月2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完工将进一步提升天然气管网输送能力,增强民生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嘉兴市实现高压双气源供气保障打开局面。其中,T3高中压调压站作为供应嘉兴西片区、北片区及市中心天然气的重要节点,辐射影响嘉兴市本级整体区域范围,若实施停气改造,将造成下游较大范围的停气,对使用天然气生产的企业造成巨额损失,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作为南郊-T3工程项目的攻坚重点,T3高中压调压站改造存在管存气量大、放散置换难、停气影响广等难点。为坚持提质提速提效,保障居民企业用气,管网公司勇于担当,科学论证,决定利用技术要求较高的带压开口封堵技术,采用不停输改造方案。此外,由于供暖季临近,下游用气量与日俱增,而国庆期间全市整体用气量相较平时少,管道气压较小,是进行带压作业的良好窗口期,为不停输改造创造了良好条件,因此改造安排于10月1日-3日进行。

带压开口封堵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对在带压输送运行的天然气管线上某一管段两端进行双封双堵,使用开口封堵设备截断该管段介质的流通,同时利用架设在管段两端的开口封堵设备上的临时旁通连接被施工作业管线的两端,让高压管道内的天然气通过临时旁路继续不停输送,从而使整个管线在施工作业过程中仍然保持正常输送运行。

带压开口封堵技术的关键在于确保100%安全,一旦发生高压管道泄漏等情况,后果不堪设想。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带压开口作业时间,保质保量地完成临时管线安装、次高压管线开口、封堵等一系列任务,确保10月3日实现临时次高压管线通气并保障改造期间供气安全,管网公司与设计、施工、监理、下游城燃企业、专家团队多次召开方案讨论会议,反复论证方案,规范技术队伍,精心组织施工,缜密控制工艺,编制应急预案,努力将一切安全风险因素降到最低。同时邀请中石油管道局华东抢险中心入驻现场,其抢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抢修经验丰富,为安全保质保量改造施工保驾护航。

10月1日,按照“先开上游、后开下游”的顺序进行管线带压开口,同时搭建旁通临时次高压管线,随后安装连头、无损检测。 10月2日,临时旁通次高压管线氮气置换、导通运行。

10月3日,福莱特专线及T4次高压管线带压封堵,封堵段天然气放空及氮气置换、封堵段带压机械断管(冷切割)、焊接封头。3天的作业全程井然有序,流程清晰,最终比预计提前10小时完成。

国庆期间,管网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发扬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作风,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部署下,党员攻坚战队、各部门、各岗位以及施工、监理、设计、抢险,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坚守岗位,紧密配合,确保了管网公司首次T3高中压调压站不停输改造次高压管线带压开口作业的顺利开展。

千流共汇,必成江河;万众一心,无往不胜。T3高中压调压站不停输改造带压开口封堵作业技术的首战首胜,充分展现了管网铁军勇担当、善作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团队力量,实践证明了通过充足准备,不停输带压开口封堵作业技术可成熟应用于天然气管道维修、改造等场合,为管网公司在保障供气、应急处置等类似工程开展积累了宝贵的技术经验。管网公司也将继续加强技术学习,锻炼队伍成长,坚持服务民生,提升营商环境,为全市提供清洁能源,用智慧管网点亮嘉兴高品质生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