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取暖季到来,河南农村地区可以烧清洁煤球吗?

日期:2021-10-11    来源:映象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10/11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散煤治理 大气污染防治 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实施散煤治理,各城市全面排查梳理散煤治理改造确村确户情况。有网友给河南新闻广播发来疑问,农村地区还能使用清洁煤球吗?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重点区域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征求意见稿)》,各城市要全面排查梳理散煤治理改造确村确户情况、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情况,对未完成散煤治理的要建立清单(具体落实到县、乡、村及户)。

对此,来自洛阳偃师的网友给河南新闻广播留言问,自己家在偃师农村地区,冬季可以使用清洁煤球取暖吗?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门了解到,洛阳偃师市从2020年8月1号起,全市域划定为禁煤区。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周峰表示,“禁煤区”范围内,除煤矿、火电厂、洁净煤仓储供应、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的单位外,其他单位和个人禁止生产、运输、销售、储存、使用散煤,包括清洁型煤。

“除了山区之外的平原地区要进行散煤清零,进行确村确户,比如说整个平原地区已经实施双替代了,已经划进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了,那么就不能使用散煤了,包括不能使用洁净型煤。洁净型煤只能用在边远艰苦的山区,就是没有实施双替代改造的地方。”周峰说。

据了解,散煤治理是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包括河南在内的全国秋冬季污染管控重点区域,都在开展散煤治理,进行“双替代”,即用电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代替污染严重的煤炭能源,完成双替代的区域会划入禁煤区。而各地政府部门会在“双替代”过程中给予一定财政补贴。

不过,各地市政府补贴不太一样,有的是对百姓买空调给予一次性补贴1000元至两三千元不等,同时享受两到三年冬季采暖季的电价优惠。有的是在安装天然气时免除开口费等。

比如,该网友所在的洛阳偃师市,是2019年编制了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对电代煤、气代煤“双替代”取暖整村推进的居民用户实行惠民补贴,凡选购洛阳市中标型号的冷暖变频空调、空气能热风机、电暖器等取暖设备单台最高补贴1200元,同时还可享受采暖季电(气)价运行补贴3年共计600元。

河南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局长李国敏表示,生态环境部门也会加强对禁煤区散煤治理的监管,希望广大百姓能够在政策引导下,配合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我们更多的是督促政府去依法履职,检查是不是贯彻政策到位,双替代到位等等。对于老百姓还是坚持以人为本,不是强制,是政府政策引导鼓励。”李国敏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