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原油田卫11储气库投产成功

日期:2021-10-19    来源:濮阳文明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10/19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储气库建设 天然气保供

图为记者今年8月拍摄的建设中的卫11储气库。贺德敬 摄

10月18日,中国石化中原油田举办气“龙”入地——卫11储气库投运直播活动,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中原油田分公司代表张庆生宣布——中国石化卫11储气库投产成功!

这标志着卫11储气库建设圆满收官,中国石化中原储气库群建设有了新进展,新增天然气储气能力5.08亿立方米。至此,包括文96储气库、文23储气库在内,我国华北地区具备调峰能力的储气库增加至3座,库容规模超100亿立方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华北地区冬季天然气保供增添了“底气”。

中原油田有关专家介绍,卫11储气库是中国石化今年建设的库容量、工作气量最大的一座储气库,从开始建设到投产成功历时251个日夜。一般来说,备选地下储气库的枯竭气藏,至少需要满足“注得进”“存得住”“采得出”三个条件。而在这三个方面,卫11气藏都有着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优势。目前,卫11储气库已构成“10注16采”的气井生产序列,供气高峰可形成每天500万立方米的采气规模,能够满足1000万户家庭的日用气需求。

据悉,2021年,中国石化储气能力建设57%的工作量落户到中原油田。今年年底前,中原油田还将有文13西、清溪、白9等3座储气库陆续建成投产。不久的将来,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储气库星罗棋布,榆济管道、鄂安沧管道、济青双线等输气管网四通八达,辐射整个华北地区,不仅能为储气库群输送充足气源,更能在用气高峰期把天然气采出,高效供应华北市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及各类市场主体温暖度冬、便捷用气,建设成为大华北地区“国家级地下储气库调峰中心”。

中原油田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当下,天然气市场供需两旺,碳达峰、碳中和蹄疾步稳,储气库发展前景广阔。未来,中原储气库群的建成不仅将助力破除“华北气荒”,挑起大华北地区天然气调峰保供的“大梁”,更将以百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气量、经营量,为中原油田扭亏脱困、为濮阳市转型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提供能源保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