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沙湾凹陷天然气勘探获得突破

日期:2021-10-19    来源:克拉玛依网  作者:魏春雷 察兴辰

国际燃气网

2021
10/19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气流 天然气储量 天然气开发

日产天然气70.5万立方米、日产原油28.25立方米

标志着准噶尔盆地“四气”领域取得全面突破

10月14日,准噶尔盆地沙湾凹陷中拐凸起开发试验水平井ZJHW201,在二叠系佳木河组获得高产工业气流,日产天然气70.5万立方米、日产原油28.25立方米。

据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天然气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啸介绍,ZJHW201井是该区块二叠系砾岩首口高产天然气井,这口井获得高产,标志着新疆油田致密砾岩气藏水平井提产试验获得成功。

“ZJHW201井获得高产气流,打破了多年来直井产量低、效益欠佳的局面,有力证实了该区二叠系厚层致密砾岩气藏的勘探开发价值,为后期高效开发指出了方向,必将进一步推动整个沙湾凹陷斜坡区厚层规模砾岩天然气领域的勘探开发进程。”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郭旭光说。

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宋永说,2021年新疆油田公司党委提出了立足“四气”重点领域,加快天然气业务发展的总体要求。勘探开发研究院积极贯彻落实,今年以来在南缘中段下组合、盆1井西凹陷深层等领域获得了一批战略发现。此次沙湾凹陷厚层砾岩领域ZJHW201井在二叠系佳木河组获高产工业气流,标志着准噶尔盆地“四气”领域取得全面突破,进一步坚定科研人员寻找天然气增储上产新领域、大场面的信心和决心。

根据以往的勘探开发经验,研究人员判定,中佳2_H井区为油气富集区,具有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

2021年3月,该院天然气研究中心针对中佳2_H井区二叠系佳木河组致密砾岩气藏部署了ZJHW201井,目的是落实该区天然气储量规模、试验致密砾岩气层提产效果。

9月,该井完钻后,为选准试气层段,勘探开发研究院组织沉积储层、测井、地震专业的专家多方“会诊”,优选了试气层段,提出最佳试气方案,成功获得高产工业气流。试气过程中,该井压力、产量持续增高,有望获得更高产量。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持续跟踪评价试气效果,加紧储量探明步伐,加快开发方案编制节奏,以推进致密砾岩气藏勘探开发一体化提产模式高效实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