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能源市场需要平衡稳定

日期:2021-10-2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春辉

国际燃气网

2021
10/20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市场 能源价格 能源供应

近期,欧洲能源市场发生波动,天然气等价格屡破纪录。作为欧洲国家主要能源合作伙伴之一的俄罗斯受到广泛关注,美欧多国甚至指责其为“幕后黑手”。俄总统普京近日在能源问题专题会议和俄罗斯能源周上均表示,俄致力于稳定能源价格,平稳可预测的能源市场对任何国家均非常重要。

能源消费方需要稳定平衡的市场。本次欧洲能源市场波动的成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季节性因素,年初欧洲国家经历寒冬,导致多国天然气储量尤其是地下储气设施储量锐减,加上夏末天气炎热少风,风力发电明显受阻。二是政策性因素,近年来欧洲多国以环保为由拒绝煤电与核电,致使能源结构失衡。此外,欧盟方面忽视了天然气市场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拒绝与俄签署长期能源合作协议。三是市场性因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危机趋缓后,经济复苏催生能源需求快速增长,此背景下的投机炒作成为了直接原因之一。

能源供应方也需要稳定平衡的市场。短期来看,能源价格飙升会增加俄方收益,长期来看,稳定的需求和价格更符合俄国家利益。对此俄方立场明确:俄一直是亚洲和欧洲等天然气消费市场的稳定可靠的能源供应方,一直足量完成自身供气责任。历史上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从未拒绝能源合作方增加供气的申请。

俄罗斯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俄对欧出口不断增长,2018年俄向欧洲国家共出口天然气2017亿立方米,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21年前9个月俄对欧供气量较去年增加18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5%。若继续保持当前节奏,本年度俄向欧洲出口天然气量将创造新的历史纪录。

当前国际尤其是欧洲能源市场波动表明,在该领域采取草率的带有政治色彩的行为是不明智的。普京指示俄政府在制定能源政策时权衡利弊,必须维护俄国家利益、保障俄公民需求并应考虑长远。为此,俄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应对当前能源市场波动。一是寻求尽快完成“北溪2号”能源管道的注册以及供气许可,此为稳定欧洲能源市场的积极信号。二是增加圣彼得堡原料商品交易所天然气期货交易量,打击交易商投机行为。三是在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供气的基础上,推动俄石油公司向欧供气100亿立方米。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能源价格在两年时间里经历了低谷与高峰。在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实现碳中和背景下,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市场保持平稳可控至关重要,这决定着经济稳定运行与民众生活质量。此方面,能源供应方与需求方都应慎重决策谨慎行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