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我国最长煤层气长输管道穿越南水北调工程,助力天然气供应

日期:2021-10-2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延兵

国际燃气网

2021
10/20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煤层气长输管道 天然气供应

10月20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宣布,我国最长煤层气长输管道——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工程(简称神安管道)顶管穿越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施工作业正式竣工,标志着这一国家重点管道工程已实现阶段性竣工。

保障能源安全,大力发展非常规能源,该管道是我国《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中所列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是国务院颁布《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重点项目,由中国海油全资子公司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联公司)统筹建设。

中联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罗勇表示,神安管道建成投产后,将为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提供重要保障。

据悉,神安管道西起陕西省神木市,途径陕西榆林市、山西吕梁市、忻州市、太原市、阳泉市、河北石家庄市、衡水市3省7市17县市(区),最终抵达河北省安平县。管道全长622.98千米,设计输气量50亿方/年,是目前我国最长的煤层气管道。

本次穿越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工程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处于神安管道的尾部。为保障水渠安全和管道安全,穿越工程渠底到管顶的距离由5.5米增加至12.5米,比原设计增加一倍多,开挖竖井深度从17米加深至24米,加深了40%,并在穿越点附近增加了一座阀室。

中联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胡森林介绍,神安管道山西-河北段将于今年年内建成投产,今冬可向华北地区供应约2亿方天然气,有力保障天然气供应。

神安管道作为横跨陕、晋、冀三地的长输管道,其全线贯通后,可将陕东、晋西的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京津冀千家万户和产业聚集区,在余气外输的原则下外输至北京、天津、雄安新区、河南、河北等经济附加值较高的地区,实现双气源互补,担负起区域调峰保供,为华北地区提供安全、低碳、高效的清洁能源,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