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新奥股份拟获注实控人LNG资产 标的注册资本20.56亿元

日期:2021-10-2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邢云

国际燃气网

2021
10/21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奥股份 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燃气企业

10月20日晚间,新奥股份发布公告,该上市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新奥科技)、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奥集团)、新奥控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奥控股)等主体持有的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控股权(下称新奥舟山),最终方案尚待进一步商讨确定。

新奥科技、新奥集团及新奥控股与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新奥股份股票将于10月21日开市起停牌。

据公告,新奥舟山成立于2013年5月15日,注册资本20.56亿元,主营业务为发电、输电、供电业务;石油、天然气管道储运等。

天眼查显示的新奥舟山股权结构为:新奥科技、新奥集团、新奥控股分别持有新奥舟山70%,15%,10%股权,实控人为王玉锁。

查阅新奥集团官网,新奥集团1989年始创于河北廊坊,从城市燃气、城市地产起步,逐步形成了贯通下游分销、中游贸易储运、上游生产的清洁能源产业链和涵盖健康、文化、旅游、置业等领域的生命健康产品链,业务分布于全国20多个省份的230多座城市,服务2400多万个家庭用户、19万多家企业用户,覆盖人口超过1亿。

新奥集团旗下有新奥能源(02688)、新奥股份、新智认知(603869)、西藏旅游(600749)4家上市公司,员工逾4万人,2019年营收1645亿元,2020年营收1436亿元。

新奥舟山在新奥集团的规划中处于其清洁能源产业链中游。新奥集团官网称,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是国内首家由民营企业投建的大型LNG接收站项目。

舟山LNG接收站项目位于浙江自贸试验区,占据中国沿海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核心位置,紧靠长江口,LNG供应可直接覆盖整个华东地区和长江沿线各大省市。

目前,舟山接收站拥有三个功能性码头,集接卸储存、气液外输、分拨转运、船舶加注、过舶、应急调峰等多业务、多功能于一体,其中船舶加注功能为国内接收站首例,可为国际国内的过往船只提供LNG加注服务。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10月投入运营,年处理液化天然气达300万吨;二期扩建工程预计2021年完成,年处理能力将达500万吨;远期处理能力可达1000万吨。

公开资料显示,新奥股份主要业务包含天然气直销、天然气零售、综合能源业务、延伸业务、工程施工及安装业务、煤炭及甲醇业务。

从天然气业务分类看,公司处于新奥集团天然气产业链版图的下游端。本次新奥拟将新奥舟山注入上市公司,或是其天然气业务链整合的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然气产业链上游端,新奥集团在国内多座城市拥有LNG液化工厂,并通过联盟合作锁定更多的天然气资源。依靠自主研发的煤制天然气技术,新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建立煤制气基地,2018年工业化示范成功。此外,新奥还是澳大利亚第二大油气公司Santos第一大股东。

另外,新奥股份中报称,2021年下半年,公司将持续加大新客户开发力度,扩大天然气销售规模,公司预计2021年天然气销售总量可达350-400亿方,其中天然气直销气量达到35亿方左右。同时,公司将积极获取天然气资源,打造兼具稳定和灵活性的资源生态,公司预计2021年天然气自主资源达到500万吨左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