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广汇能源单季度盈利13.53亿超去年全年

日期:2021-10-22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21
10/22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汇能源 油气勘探 LNG接收站

中国唯一坐拥煤油气三种资源的民营上市公司广汇能源净利润大步向前。

10月20日,广汇能源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4.7亿元,同比增长65.66%;实现归母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大涨289.47%。其中仅第三季度,广汇能源便实现归母净利润13.53亿元,同比暴增2030.61%,相当于日赚1500万元,这也是其上市21年以来,最高的单季度业绩。

记者注意到,广汇能源三季度的单季度盈利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公司2020年营业总收入151.34亿元,同比增长7.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6亿元,同比下降16.31%。

广汇能源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同时具有煤、油、气三种资源的民营企业之一。公司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能源资源开发为主,打造了上下游一体化的能源产业链。

今年以来,广汇能源股价从年初的2.83元/股,涨至最新收盘的7.96元/股,涨幅达160%,最新总市值529亿元。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广汇能源今后五年(2020-2024 年)的总体发展思路是:依托自有气、煤、油三种资源,走绿色开发、低碳利用、清洁发展之路。计划通过4-5年的发展,争取实现天然气收入占比达到 70-80%。

核心产品量价齐升净利增20倍

广汇能源于2000年登陆A股市场,上市20余年来,净利润总体上呈现不断增长趋势。

今年一二季度,广汇能源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25亿元、45.58亿元,同比增长77.40%、25.87%,对应的净利润为8.03亿元、6.04亿元,同比增长209.55%、56.5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8.06亿元、6.06亿元,同比增长208.57%、30.94%。

最新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63.85亿元,同比增长99.19%;归母净利润13.53亿元,同比增长2030.61%。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三季度,广汇能源实现的净利润不仅仅创造了上市20余年来的新高,且单季净利润超过过去16个年度净利润。

对比发现,今年三季度,广汇能源的经营业绩实现了大逆转。去年三季度,广汇能源实现的经营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2.06亿元、0.6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11%、84.56%。

公司表示,第三季度,公司坚持以经营业绩为导向,紧抓市场回暖态势。各项目生产装置持续安全稳定运行,能耗不断降低,生产效率不断提升;主营业务产品延续第一、二季度产销两旺的态势,销量及价格上涨共振,三季度再创公司2000年上市以来的单季度业绩新高,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广汇能源业绩大增来自该公司天然气、煤炭、甲醇等产品价格的上涨。今年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均跟随市场行情上涨趋势明显。广汇能源四大主要产品液化天然气LNG、煤炭、甲醇、煤基油品,前三季度销量分别为232万吨、1420万吨、85万吨、45 万吨,同比增长约32%、91%、15%、25%。销售价格同比分别增长约126%、45-93%、 139%、54%。广汇能源预计,第四季度,其产品价格在此基础上仍将继续上调。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558.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3%。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4.69亿元,同比增长65.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289.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7.44亿元,同比增长247.55%。

推进绿色战略转型

广汇能源原名新疆广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开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2012年剥离了全部非能源业务,成功转型为专业化的能源开发上市公司,同年6月5日正式更名为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至此,公司完成第一个战略转型的目标,发展思路为依托自有气、煤、油三种资源,走绿色开发、低碳利用、清洁发展之路。

目前,公司已形成以煤炭、LNG、醇醚、煤焦油、石油为核心产品,以能源物流为支撑的天然气液化、煤炭开采、煤化工转换、油气勘探开发四大业务板块,成为集上游煤炭和油气勘探生产,中游能源运输和物流中转,下游销售于一体的大型能源上市公司,也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同时具有煤、油、气三种资源的民营企业。

天然气业务方面,新疆与江苏是广汇能源LNG业务的重点布局区域。广汇能源LNG产能主要分布在新疆,并拥有江苏启东LNG接收站,用于接收贸易气。

2021年9月,广汇能源公告显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进行鄯善液化天然气工厂恢复生产的相关建设工作,计划于今年四季度恢复生产。目前已和中石油签订天然气供应意向协议用于保障气源,复产后预计日产量将达到100万方/天以上。

经过多年布局,广汇能源已基本完成完整、配套的全产业链布局。公司称,其在上游资源获取及投资建设工厂已见成效,中游投资建设公路、铁路和物流中转基地积累了丰富经验,下游通过大力开发民用、车用、工业等应用领域扩大了终端市场规模。公司能源领域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及可控的成本优势,使其具备了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2021年,广汇能源将重点推进启东LNG码头5#20万m3储罐和1#码头改扩建等在建项目、天然气后期开采及稠油开发前期工作、西南和山东以及青海等煤炭销售市场开发等工作。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广汇能源开启第二次战略转型,重点突出天然气主业,计划通过4-5年发展,实现天然气收入占比超过70%。

广汇能源表示,第二次战略转型升级,是统筹整体产业发展、谋求绿色革命的综合举措,包括从不同方向、各个角度实现向传统化石能源与绿色能源相结合的转型。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