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新奥股份拟推进重大资产重组 将进一步加码天然气业务布局

日期:2021-10-22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21
10/22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奥股份 天然气产业 天然气进口

王玉锁打造的新奥系又推进资本运作。

10月20日晚间,新奥系国内重要资本平台新奥股份发布公告称,拟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关联方资产。

记者发现,这是新奥股份近年来第二次大规模收购关联资产。2019年,新奥股份曾作价超250亿收购港股公司新奥能源(02688.HK)32.81%股权。后者主要从事管道燃气、液化天然气及其他多品类能源、能源贸易等下游业务。借助收购,新奥股份打造了清洁能源上下游一体化。

新奥股份盈利能力较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20.78亿元,同比增长近2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7.27亿元,同比增长超10倍。财务状况也得到明显改善,今年上半年,新奥股份财务费用为1.34亿元,同比减少5.75亿元。

新奥股份筹划的本次重组,将进一步加码天然气业务布局,构建天然气产业智能生态,提升综合竞争力。

标的公司注册资本20.56亿

新奥股份的资产规模将大幅扩大。

根据公告,新奥股份从10月21日开始停牌,原因是,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新奥科技”)、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奥集团”)、新奥控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奥控股”)等主体持有的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简称“新奥舟山天然气”)控股权。10月20日,交易各方签署了购买资产的意向性协议。

这是一次关联交易。新奥科技、新奥集团及新奥控股与新奥股份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实际控制人为王玉锁。

标的公司新奥舟山天然气成立于2013年5月15日,注册资本为20.56亿元。经营范围为港口经营、危险化学品仓储与经营、出口监管仓库经营、保税仓库经营、国内船舶管理业务、水路危险货物运输、石油、天然气管道储运、货物进出口等。公开信息显示,新奥舟山天然气负责新奥舟山LNG加注及接收站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该项目是中国第一个可为国际航运船舶加注LNG清洁燃料的项目,也是中国首个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LNG接收站项目。

舟山LNG项目位于舟山经济开发区新港工业园区(二期)区域内,占地面积982亩。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额达11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58.5亿元,处理规模300万吨/年,二期规模扩展到600万吨/年,计划2020建成投产。今年上半年,新奥股份已经托管舟山二期获得运营管理权。

毫无疑问,收购新奥舟山天然气,新奥股份的产业链进一步延伸至上游的天然气进口,同时还可为国际航运船舶加注加气。

由于新奥股份尚未披露新奥舟山天然气资产及经营状况,暂不知晓经营业绩,收购之后对新奥股份的经营业绩会产生多大影响。

新奥股份的前身是威远生化,1994年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2003年,王玉锁实际控制的新奥集团、新奥投资通过受让股权等途径,实现借壳上市。随后,新奥集团分别注入二甲醚业务和煤炭、甲醇业务,成为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传统的农兽药业务稳定增长。

自2009年开始,新奥股份形成了煤基能源清洁循环生产技术体系,2015年开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公司更名为新奥股份,主要为客户提供天然气产品和煤基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2019年,是新奥股份经营历史上重大转折之年。这一年,公司作价258.40亿元收购关联方新奥能源32.81%股权。

新奥能源主要从事投资及建设、经营及管理燃气管道基础设施、车船用加气站及泛能站、销售与分销管道燃气、液化天然气及其他多品类能源、能源贸易等下游业务,拥有强大的天然气分销网络和相关基础设施,是国内城市燃气行业领先企业。重组新奥能源后,新奥股份成为创新型的清洁能源上下游一体化领先企业。

业绩迅猛增长半年盈利20.78亿

不断推进产业布局,新奥股份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公开资料显示,王玉锁20岁投身商海,1989年创办新奥集团,经过30年发展,建立了庞大的新奥清洁能源与生命健康产业帝国。目前,王玉锁通过新奥集团控制有新奥能源、新奥股份、新智认知、西藏旅游四家上市公司。

近年来,王玉锁不断推进资本运作,新奥股份就是一个典型。

2019年底,新奥股份总资产为243.53亿元,到今年6月底,总资产达到1129.59亿元,增长近900亿元。

不仅仅是规模在增长,新奥股份的盈利能力也在增强。

2018年,新奥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36.32亿元、净利润13.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84%、109.37%。2019年、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86.52亿元、880.9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9.06亿元、21.07亿元,均较2018年大幅增长。

今年上半年,新奥股份的经营业绩呈现爆发之势。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8.36亿元,同比增长34.83%;净利润20.78亿元,已经接近去年全年,同比增长185.57%;扣非净利润为17.2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004.22%。

目前,新奥股份的主要业务包含天然气直销、天然气零售、综合能源业务、延伸业务、工程施工及安装业务、煤炭及甲醇业务。

今年上半年,新奥股份天然气零售气量达124.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3%。其中,对工商业用户的零售气量达96.1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6.3%,占天然气零售气量的77.4%,对居民用户的零售气量达24.5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8%,占天然气零售气量的19.7%。

针对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新奥股份称,去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同时通过托管协议获得舟山LNG接收站的运营管理权,公司天然气产业智能生态运营商的战略初步落地。公司推进需求池、资源池、储运池建设,探索经营效率优化、成本深入挖潜、数字产品打造等经营管理转型升级举措,公司天然气零售、综合能源业务、接驳业务以及天然气直销等业务均有快速增长。同时,天然气直销业务增加利润约2.08亿元。

财务费用减少是新奥股份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因素之一。上半年,公司偿还了部分外币借款,加之今年人民币产生汇兑收益等影响,公司财务费用大幅减少至1.34亿元,上年同期为7.09亿元,同比减少5.75亿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