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加速能源转型!沙特阿拉伯将利用价值1100亿美元的天然气田生产蓝色氢气

日期:2021-10-25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10/25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 天然气储量 天然气供应

沙特阿拉伯表示,将利用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项目之一生产蓝色氢气。沙特方面正加紧研制,计划在未来出口蓝氢——被视为对绿色能源转型至关重要的燃料。

据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Abdulaziz bin Salman)表示,在耗资1100亿美元的Jafurah天然气项目中,有很大一部分天然气将被用于生产蓝色氢气,该气体是通过转换天然气和捕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制造。

阿卜杜勒阿齐兹昨日在利雅得举行的气候会议上表示:“在蓝色氢气方面,我们是最大的冒险家。”“我们将把钱花在了蓝氢上。我们在Jafurah有一个很棒的天然气基地,我们将用它来生产蓝氢。”

据了解,在前一天,沙特政府承诺到2060年在其国内消除温室气体排放,称将使用碳封存和氢能来实现这一目标。

沙特政府开发的Jafurah项目强调了沙特王国如何从以前的战略转变为液化天然气的出口国。液化天然气被世界普遍认为是一种比石油和煤炭更清洁的燃料,但一些国家的政府表示希望逐步淘汰液化天然气。

有媒体表示,经统计测算,目前氢市场几乎不存在,但如果生产商能够降低成本,到2050年每年的市场价值将达到约7000亿美元。沙特国家能源公司沙特阿美则表示,大规模的蓝氢出口可能会在2030年后开始。

据媒体上月报道,沙特阿美正考虑向外国投资者开放位于该国东部的Jafurah油田投资计划,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阿美正在与一家金融巨头合作,考虑筹集股本或发债,以开发这一巨大的油田。

据估计,Jafurah油田拥有约200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储量,沙特阿美预计将在2024年实现规模生产计划。

除蓝色氢气之外,沙特还计划出售绿色氢气,这种氢是利用可再生能源(通常是太阳能和风能)生产的,在生产过程中不会产生碳排放量。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去年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目前绿氢的价格是蓝氢的2到3倍,并且据专业机构测算,绿色氢气目前需要耗费更多的电力,因此,蓝氢被普遍认为可以为绿氢的大规模使用创造基础。

阿卜杜勒阿齐兹昨日表示,沙特阿拉伯有能力制造出世界上最便宜的绿色氢气。他在去年年底曾表示,沙特希望成为这两种氢气的世界最大出口国。

据了解,沙特政府也将增加当地市场的天然气供应,目标是到2030年停止在其发电厂中燃烧石油,并在那时让天然气为半数电网提供电力,太阳能和风能将构成剩余的能源组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