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探讨深度合作

日期:2021-10-26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李賏

国际燃气网

2021
10/26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发展 油气交易 油气市场

10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义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调研时表示,希望上海交易中心与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内蒙古天然气交易中心积极沟通交流、深挖合作空间,共同服务国家能源市场化改革、服务国家能源安全。

徐义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国家级、国际化的能源交易平台,天然气现货交易量位居亚太第一,在能源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强大的“朋友圈”和广泛的影响力。尽管万事开头难,但经过多年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现已走在国内前列;未来必将依托上海的资源优势,打造成世界第六大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希望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与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内蒙古天然气交易中心积极沟通交流、深挖合作空间,共同服务国家能源市场化改革、服务国家能源安全。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上海证券报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表示,内蒙古资源富饶,“羊煤土气”四宝美名无人不知。尽管内蒙古与上海在地理上远隔千山万水,但共同面临国内油气市场化程度亟待提高、在重构“X+1+X”油气市场体系中如何发挥交易中心作用等课题。当前,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在加紧学习借鉴欧美特别是新加坡国际化油气交易市场建设的成功经验,依托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在政策、区位、创新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加快建设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数字化的油气交易平台,将交易中心自身发展深度融入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中;并紧紧依托上海,成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组成部分。未来,希望双方在市场拓展、股权投资、业务创新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科技装备和石油天然气处处长林家斌;内蒙古自治区交通投资集团总经理于仁杰、投资发展部部长刘元玲、内蒙古新西北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鹏;内蒙古天然气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蔺军、资本运营部部长周静洋、行政办公室副主任张世忠;上海鄂尔多斯商会招商部负责人段汝庆;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副总经理付少华,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王春鹏,副总经理张春军、王连生,总经理助理奚炜;上海证券报公司行业部记者祁豆豆等同志参加座谈。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机构,为正厅级。主要职责为:研究提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拟订并组织实施能源发展规划和计划,起草有关能源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承担全区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行业的管理并拟订产业政策;组织推进全区能源重大装备技术研发及相关重大科研项目;负责全区能源行业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负责全区煤矿、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查、专项整治工作,监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指导煤矿安全基础建设和培训工作;负责全区能源生产、运行和管理,规范维护能源市场秩序;负责开展全区能源对外合作;负责监测分析全区电力运行情况;统筹全区煤矿火区、采空区、沉陷区等灾害综合治理工作;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是比照国有一档(正厅级)规格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09亿元。主要职责是代表自治区政府负责铁路、民航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融资和经营管理,是自治区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资融资平台。2018年,集团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试点,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目前集团有子公司21家,其中全资子公司5家、控股子公司8家、参股公司8家。

内蒙古天然气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注册成立,主要经营范围:开展常规天然气、非常规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相关能源产品的网络平台交易,提供相关的交易服务与天然气电子商务平台的运营管理。旨在建立“立足内蒙古,联动陕甘宁,面向京津冀,辐射晋鲁豫,打造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天然气信息平台、服务平台和金融及交易平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