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日本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正在减少 天然气储备只够用两周

日期:2021-10-29    来源:环球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21
10/29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进口量 液化天然气发电 液化天然气库存

“日本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正在减少。”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8日报道,由于进入冬季后日本国内耗电量将激增,液化天然气库存有可能迅速见底。目前日本国内储备液化天然气只能满足两周的需求,这成为日本能源安全保障的一大盲点。

日本供电主要依靠液化天然气火力发电。截至10月15日,日本各电力企业的液化天然气库存量约为230万吨,较去年同期多了四成。由于有库存,所以日本对液化天然气的进口量有所减少。日媒分析称,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夏天日本气温低于历年平均值,导致制冷用电需求不如往年,同时随着日本国内核电站重启运行,采用液化天然气火力发电的情况减少。不过,日本经济产业省本月21日警告称,“如果电力需求出现超预期的增加,供电形势有可能变得严峻”,政府已开始敦促大型电力企业等采购燃料。

实际上,日本液化天然气的库存风险早在2020年底就有所显现。当时,寒潮导致取暖需求激增,各电力企业的液化天然气火力发电站进入满负荷运转。2020年12月上旬到2021年1月上旬,日本液化天然气的库存量从约200万吨跌破100万吨。日本各电力企业要求各城市的燃气企业推进天然气的互通有无。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网站28日报道,受液化天然气进口价格上涨因素影响,日本主要电力公司和燃气公司将在12月再次提高电价和煤气价,这是连续第4个月提价。

日媒强调,在全球天然气供应不足的背景下,日本面临独特的隐患。欧洲各国已联通管线使区域内的液化天然气库存形成互补。美国拥有在枯竭的天然气田储存天然气的设备。中国2021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并在2019年与俄罗斯开通首条输气管线,同时扩建巨大的储罐。而日本属于岛国,无法与他国通过管线推进天然气的互通。《日本经济新闻》近日发表社论称,日本应建立在紧急情况下与其他电力公司或周边邻国的通融机制。政府还应鼓励企业建立能够长期稳定供应天然气的存储方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