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2021年辽宁省大连市计划完成20万户人工煤气置换

日期:2021-11-01    来源:新闻大连

国际燃气网

2021
11/01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置换 天然气管网 燃气管网

10月30日上午,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大连新闻传媒集团FM103.3播出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节目,就大连的燃气管网建设和安全用气等相关话题,与听众朋友进行互动交流。

天然气管网建设最新进展情况

2021年,大连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天然气供气置换这一重点民生工程。在2020年完成全年“新增20万户”工作任务的基础上,2021年计划完成20万户人工煤气置换。

截止到10月21日,已完成人工煤气置换155个小区10.4万余户;今年已完成新通气小区18个、1.7万余户,通气覆盖1.5万余户;新建市政燃气管网25公里,完成铸铁管网改造28.16公里。

天然气高压管道“旅大线”已完成测放量17公里,管沟开挖16.6公里,管道焊接16.55公里;“普庄线”已经完成管道焊接33.2公里。

目前,工程建设指挥部和广大工程建设者正按市政府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相关工作正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2021年剩余区域置换计划安排

计划11月初置换大纺区域;计划11月置换长春路、八一路沿线区域;计划11月末12月初置换解放路沿线区域;计划12月置换五五路以西、中山广场区域。

2022年置换区域计划安排

2022年,天然气置换区域包括:侯家沟区域、华北路沿线、铁道学院区域、西安路沿线、鞍山路沿线、唐山街区域、长江路沿线区域。

提问&解答

问:在进行天然气置换施工时,对老旧小区都是采用户外立管施工方式,请问为什么要采用这种施工方式?维修标准如何界定?”

答:户内改造和户外立管为立管改造常用做法,均符合现行《城镇燃气设计规范》。立管施工方式综合考虑使用年限、管道材质、腐蚀情况、抢修记录等因素最终确定,以确保满足市民安全用气需求。

施工方式的确定,需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后根据立管实际情况确定,如使用年限较长、腐蚀情况较严重、有多次抢修记录等应采取外立管施工。

问:目前,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我市部分区域居民住宅都是按照高层进行建设的,请问关于高层建筑使用燃气有啥规定?”

答: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的规定,高层民用建筑内使用可燃气体时,应采用管道供气。

鉴于可燃气体的火灾危险性大和高层建筑运输不便,运输中也会导致危险因素增加,如用电梯运输气瓶,一旦可燃气体漏入电梯井,容易发生爆炸等事故,故要求高层民用建筑内使用可燃气体作燃料的部位,应采用管道集中供气。

问:大连市居民开始使用天然气了,那么天然气同人工煤气、液化石油气相比有什么优势?”

答:天然气同液化石油气、人工煤气相比有很多优势:

安全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容易完全燃烧,不含一氧化碳,一旦泄漏不会导致人员中毒;

高效

中石油大连末站的天然气每立方米的热值是8900大卡,是人工煤气的2.5倍左右,按照相同热值对比,天然气价格低于人工煤气成本,可改变我市燃气企业长期亏损经营的局面,企业将以更优质的服务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

相比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爆炸下限高,而且比重轻于空气,易挥散,居民家中因天然气泄漏发生爆炸的可能性大为降低。

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爆炸极限对比:

天然气:5%-15%

液化石油气:1.5%-9%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