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国煤制天然气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日期:2021-11-03    来源:中研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11/03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产量 天然气产量 煤制天然气行业

煤制天然气通常指采用已开采原煤,经过气化工艺来制造合成天然气。在实践中,业界往往把煤地下气化也作为煤制天然气的一种。全世界已投产的工业级煤制天然气装置较少,而中国的煤制天然气在规划产能层面规模列世界之最。

2021年8月,《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1)》对外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受新冠疫情与低油价双重冲击,世界天然气产量为3.85万亿立方米,同比下降3.3%。其中,美国、俄罗斯-中亚地区和拉美地区产量分别下降154亿立方米、321亿立方米和194亿立方米。2020年,世界天然气可采储量188.1万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2%。2020年,世界天然气消费量3.82万亿立方米,同比下降2.3%。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 年欧盟能源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减少10%。能源消费中煤炭消费下降最多,几乎所有成员国石油消费也出现下滑,但天然气消费在12个成员国逆势增长。美国2020年能源消费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11.6%。能源消费中煤炭消费下降19.1%,石油消费下降11.8%,天然气和核电消费降幅最小,分别只有2.3%和3%。

《报告》显示,中国天然气产量增长连续四年超百亿立方米,新增储量再创新高。2020年,全国天然气产量192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其中,煤层气产量6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5%;页岩气产量超2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2.6%;煤制天然气产量4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8%。天然气产量增速连续两年快于消费增速,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2020年,天然气探明新增地质储量1.29万亿立方米。其中,天然气、页岩气和煤层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分别达到10357亿立方米、1918亿立方米、673亿立方米。

截止2020年底,我国天然气的产量为1924.95亿立方米,增长速率为6.3%,煤制气作为一种以煤炭为输入原料,以天然气为输出产品的新型能源产业,近年来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快速热捧,俨然已经成为中国能源消费结构战略转型中重要一环。能源供给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煤制气工业,也因此成为了中国能源行业转型的重要探索之一。

中国共有不同阶段煤制气项目接近70个,包含已投产、在建、前期准备中、已签约项目和计划项目,涉及产能超过2000亿立方米/年,大部分仍然处于计划在建状态。《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明确了进一步推进煤制气产业示范,支持煤层气、页岩气、煤制天然气配套外输管道建设和气源就近接入。《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指出,预计2020年,煤制天然气产能为170亿立方米/年。明确建设苏新能源和丰、北控鄂尔多斯、山西大同、新疆伊犁、安徽能源淮南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分别承担相应的示范任务。

根据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1-2025年中国煤制天然气行业全景调研与投资趋势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一、中国煤制天然气行业投资规模

图表:2016-2018年中国煤制天然投资规模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研究院

二、中国煤制气项目数量分析

2018年,我国共有不同阶段煤制气项目接近70个,包含已投产、在建、前期准备中、已签约项目和计划项目,涉及产能超过2000亿立方米/年。但从项目推进情况来看,目前呈现出规划多、投产少的特点。

三、中国煤制天然气产能分析

国家能源局在最新发布的《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期间,要重点开展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低阶煤分质利用、煤制化学品、煤炭和石油综合利用等5类模式,并做好通用技术装备的升级示范工作。在煤制天然气方面,预计2020年产能为170亿立方米/年。目前规划新建的项目只有5个,包括苏新能源和丰、北控鄂尔多斯、山西大同、新疆伊犁、安徽能源淮南等,分别承担相应示范任务。储备项目包括新疆准东、内蒙古西部(含天津渤化、国储能源)、内蒙古东部(兴安盟、伊敏)、陕西榆林、武安新峰、湖北能源、安徽京皖安庆等。同时,国家能源局在2017年5月还印发了《关于深化能源行业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不得发放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路条”性文件。

四、中国煤制天然气行业利润总额分析

由于成本居高不下,目前煤制天然气价格又低于进口气价,加之进口管道气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煤制气价格始终缺乏市场竞争力。行业处于普遍亏损之中。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