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加快技术攻关应用 提升油气能源供给质量

日期:2021-11-12    来源:广饶发布

国际燃气网

2021
11/12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能源 能源供给 可再生能源

广饶县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清洁油气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

柴油是石油提炼出来的,一款原料来自废弃的动植物油脂的 第二代生物柴油,经过自主研发的新型液态催化剂工艺制备,它具有比传统柴油更高的燃烧效率,而且全生命周期不产生新的二氧化碳排放。“地沟油”变身清洁燃油,它的技术核心就是绿色催化工艺体系。此前,奥星石化曾用3年时间投资1000多万尝试自主研发,却始终没有突破。“我们的技术、人才的力量达不到这个要求,没法做到炼化一体化,企业就会面临着淘汰,所以必须要走绿色能源的路子。”东营奥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建春说道。

奥星开始尝试寻求外力,可一连询问了国内外十几家研发机构,也没有找到相关技术成果。类似的情况也困扰着许多传统能源企业,为了加快油气技术攻关和产业应用,我省与中科院青岛能源所共建了山东能源研究院。在一次成果对接会上,双方实现了联姻。“我们以战略为基础进行技术储备,各个项目组研发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服务山东省能源化工企业的转型,建立共同的研发和技术转化平台,相当于一个国家队整建的集团军作战。”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 陈松说道。

有了技术和人才双重保障,双方很快达成年产120万吨的二代生物柴油技术服务意向。然而,项目初期光改造费用就高达上千万。为打消企业顾虑,山东能源研究院启动成果转化基金,与企业共同出资、共担风险。“山东省、中科院连续三年每年各拿出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保障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和成果转化,通过市场机制建立以经济效益为核心的创新共同体,有效融通‘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 山东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一级主任科员 屈彦钢说道。

眼下,奥星已经完成成果转化中试,首批年产20万吨高效二代生物柴油将在近期投产。同时,双方还共建联合专利,为更多传统炼油企业提供技术服务。“10多家地炼企业也都找到了我们,一方面是做技术升级,另外一方面是做技术储备。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和工艺体系在这个行业都是有普适性质的,稍加改造就可以转接这个技术,用在下游的产业链。”山东能源研究院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院地合作主任陈磊说道。

瞄准油气核心需求,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清洁油气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能源革命与工业革命历来是交互进行、互相促进的,改变能源结构,用非碳的资源物质对冲,需要多种能源合理互补发展,才能把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联系起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低碳催化与工程研发中心主任刘中民说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