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深圳港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打造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

日期:2021-11-12    来源:深圳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21
11/12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海上LNG加注 清洁能源

碧波荡漾的蓝色海面上绞吸船正在忙碌作业,岸边的港口门机高耸入云,后方物流园区车来车往,各项建设加速推进,这是进入年底投运冲刺阶段的小漠国际物流港。展望未来,这里将形成49个泊位、年吞吐量达到7500万吨的大型港口,成为深圳国际航运中心重要战略节点。而值得一提的是,初建的小漠港被规划为“智慧零碳”码头,远期将通过风、光、氢能清洁能源补充应用,降低市电消耗,建设与码头能耗相匹配的绿色能源供给系统,码头照明、装卸、水平运输、生产辅助等设备全部采用电力驱动,能源消耗100%来源于绿色能源。

近年来,深圳港全面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要求,加快港口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在绿色港口建设方面领跑全国沿海港口。绿色已经成为深圳港高质量发展的最靓丽底色。

5.7万艘次船舶停靠深圳港使用低硫油

打造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

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深圳航运中心建设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船舶停靠深圳港。这些到港船舶停靠在码头时需要燃油发电,所产生的污染与城市环境保护矛盾越来越突出。有数据显示,港口城市由于停靠的船舶燃烧重油(或柴油)产生的废气排放比其他城市平均多25%,节能减排形势严峻。为此,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自“十三五”以来,每年开展“绿色港口排放清单”相关研究工作,对深圳港全港的大气排放进行全面调研统计,分析港口重点排放源头,有效推动港口船舶节能减排。

2015年,全球7家国际航运企业66艘集装箱船舶在深签订《深圳港绿色公约》,标志深圳港成为国内首个实施集装箱船舶靠港时自愿转用低硫燃油的港口。随后深圳持续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排放控制区的统一部署,积极制定低硫油有关政策,大力引导船舶使用低硫油,减少大气污染排放。一系列措施取得明显成效,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021年10月,超过57000艘次船舶停靠深圳港期间使用低硫油,各类污染物减排超4万吨。2019年-2021年10月,31374艘次船舶进入排放控制区期间使用硫含量≤0.5%m/m的低硫燃油,其中2723艘次船舶使用硫含量≤0.1%m/m的低硫燃油。

以LNG代替传统重油,也是减少船舶污染排放的有效手段。去年6月3日,深圳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建设项目签约,标志着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正式落户深圳。深圳港成为世界LNG加注中心建设先行者之一。目前,LNG加注码头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启动,计划在2023年投产。未来,深圳港将可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液化天然气加注业务,打造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

已建成18套岸电设施覆盖38个大型泊位

高峰期一年720艘船次使用岸电全国领跑

除了使用低硫油,一些船舶停泊在深圳港的时候还用上了岸电。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深圳港已建成18套岸电设施,覆盖38个大型深水泊位,集装箱泊位岸电覆盖率达80%,四大集装箱码头及蛇口邮轮母港均可提供岸电服务,另有覆盖6个泊位的岸电设施正在建设中。2016年-2021年5月,深圳港共13家航运公司255艘船舶使用岸电,累计1511艘次,减排各类污染物928.43吨,减排二氧化碳21246.65吨。

“由于岸电连接时,船员与港口作业人员需要通过电缆产生接触,根据疫情防控需要,2020年和2021年都曾临时暂停岸电服务。因此,2019年岸电使用量是深圳港历史高峰,有720艘船次使用岸电。根据交通运输部统计,当年深圳港岸电使用量已经占到了全国沿海港口使用总量的55%以上。这方面我们是全国领跑。”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2条加装尾气处理装置拖轮近日下水投用

引导港口企业推广试点电动拖车和氢能拖车

11月6日,深圳盐田拖轮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盐田拖21”顺利下水。该船可用于港内作业,也可满足近海拖带需求,配有发动机尾气排放处理脱硝装置(SCR),可满足国际海事组织第Ⅲ级(TierⅢ)氮氧化物排放标准。这是深圳港今年以来投用的第2条加装SCR尾气处理装置的拖轮,为深圳绿色港口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实际上,在推动靠港大型船舶节能减排同时,近年来,深圳港也在持续推进港口作业车辆、机械使用清洁能源,进一步实现码头作业绿色低碳转型。数据显示,深圳港是国内首先大规模推广龙门吊油改电项目的港口之一,目前港区内龙门吊已全部完成油改电,共改造429台电力或者混合动力龙门吊。此外,深圳港也率先实现了批量使用LNG拖车,全港目前累计投入使用423台LNG拖车。纯电动、氢能等清洁能源也在尝试。例如,赤湾集装箱码头已投放4台电动拖车,妈湾智慧港启用的无人电动拖车已达到36台。全港还有97台电动叉车、38台电动巡逻车、15台LNG大巴、2台电动大巴、2台氢能拖车正在试点。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引导港口企业继续推广使用电动拖车,并试点应用电动堆高机、氢能拖车。

此外,深圳港积极推动港区内照明节能化改造。港区内堆场照明、岸桥照明、龙门吊照明用LED等代替传统的高压钠灯,同时采取光控和时控相结合的集中控制方式,按照季节变化合理调控堆场照明设备开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