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中石化集团再迎“院士董事长”:油气勘探专家马永生升任一把手

日期:2021-11-17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杨漾

国际燃气网

2021
11/17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马永生 油气勘探

学者型高管、现年60岁的中国石化集团总经理马永生正式升任该集团董事长。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消息, 2021年11月16日下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马永生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这是继上一任董事长张玉卓之后,中国石化迎来的又一位“院士董事长”。官网资料显示,中国石化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二大化工公司,加油站总数位居世界第二。 在掌舵中国石化集团18个月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于今年7月起出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自8月初开始,马永生代为履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600028.SH;00386.HK)董事长职责。

马永生出生于内蒙古土默特左旗,1987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地质系获理学学士、硕士学位,1990年获中国地质科学院沉积学博士学位。自博士毕业进入石油勘探开发科研院所工作算起,马永生深耕油气领域长达30多年。1998年7月,石油石化行业战略性重组,在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基础上重组成立了中国石化集团。马永生曾长期从事油气勘探开发工作,是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理论研究的开拓者,也是中国普光气田、元坝气田发现的主要贡献者。他在48岁时成为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产工程学部最年轻的院士。

1998年,中国石化开始介入上游的油气资源勘探业务,将目光投向了南方海相。这一年,在海相研究上已经声名鹊起的马永生被调到中国石化油田勘探开发管理部工作。1999年,他又被任命为南方海相油气勘探项目经理部负责人,全面负责中国石化南方探区十余个省区海相油气地质研究与勘探工作。为贴近现场,马永生带领新组建的勘探团队远赴大西南,开始了长达9年的南方油气勘探攻坚战。

摆在马永生团队面前的是一块“啃剩下的骨头”:前人已经进行过大量的研究和勘探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认识和研究成果,但在四川盆地及周缘地区一直没有发现大型或特大型油气田。国外一些石油公司进行过系统的油气评价后,也认为中国南方没有形成规模性油气的可能,因此放弃了在南方投资的意愿。

马永生认为,南方海相地层在几亿年的时间里,经历了多次构造运动,具有多旋回叠加、后期强烈改造的油气成藏特点,油气的保存条件和油气成藏定形定位十分复杂。现在的高点可能是历史上的低点,反之亦然。这样就解放了过去没有人探索的“低部位”。他将突破口锁定在川东北的普光和通南坝——这是被前人“证实”没有勘探潜力的“禁区”。

2001年8月,马永生及其团队提出了普光气田的发现井——普光1井部署方案。2003年5月,钻头终于到达5700米的设计目的层,发现了279米的巨厚天然气层,在海相礁滩储层喜获日产103万方工业气流,拉开了普光气田勘探开发的大幕。普光气田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整装海相碳酸盐岩气田,也是“川气东送”工程的“龙头”和主供气源地。发现普光气田后,马永生和团队又在被前人不看好的探区相继发现了通南巴、元坝等多个大型气田,这些勘探成果带动了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的发展。

马永生。资料图马永生。资料图

2007年3月起,马永生担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分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2013年8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2015年12月,他出任中国石化集团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2017年1月进入集团党组;2019年4月起任中国石化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眼下,全球石油公司正面临能源供应和转型的双重挑战。中国是油气消费大国和进口大国,国有石油公司面临的挑战更为复杂: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石油天然气行业在“双碳”目标新要求和能源转型大趋势下面临的减排减碳、绿色发展压力增大。但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降低油气对外依存度的角度看,又必须持续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不断提升油气自主供给能力。

在今年9月举行的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全球论坛上,马永生曾对此作出阐述。他表示,目前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碳中和目标。综合全球主要咨询机构作出的能源预测及中国石化旗下研究机构的预判,全球石油需求将在2030年前后进入平台期,天然气将在2040年前后进入平台期。在碳中和约束下,预计国内石油消费将在2026年左右达峰。天然气在未来20年仍将保持稳步增长,2040年左右达到峰值后逐步下降,到2050年前后天然气将成为我国第一大化石能源。加快打造绿色油气田、绿色炼化产业、绿色储运体系、绿色技术支撑将成为油气行业迈向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路径。

在全球减碳浪潮下,各大国际石油公司纷纷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美国石油公司致力于发展CCUS等负碳技术,同时剥离部分高碳、高排放资产。壳牌、BP、道达尔能源等欧洲公司则致力于研发储备风电、光伏发电、生物燃料等可再生能源技术。这些欧洲公司也在剥离部分油气资产,加快从油气公司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

马永生介绍,“双碳”目标下,中国石化正大力推进传统业务低碳转型升级,把新能源业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根据规划,到2025年,该公司将累计建成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混合站、5000座充换电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加快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深入推进碳减排与利用,持续提升碳资产管理水平。

马永生先后获得2006、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普光气田的发现及理论技术成果被565位两院院士评选为“2006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2007年马永生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同年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他于2013年被评为国家首批“万人计划”杰出人才,是6名杰出人才中唯一来自企业界的人选。由于他在石油工业界的杰出成果,2017年6月9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委员会批准210292号小行星命名为“马永生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