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欧洲天然气危机愈演愈烈

日期:2021-11-24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燃气网

2021
11/24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危机 天然气库存 天然气输送

欧洲当前已正式进入供暖季,但天然气库存却创10多年来新低。面对供给侧严重吃紧的挑战,欧洲整体弥漫着“无气可用”的绝望情绪,今冬限电断电危机隐现。

持续发酵的“断气”威胁

欧洲天然气危机正呈现愈演愈烈之势。

由于在波兰、立陶宛与白俄罗斯的边境持续发生难民危机,欧盟计划对白俄罗斯施加新一轮制裁,白俄罗斯随即威胁称,将切断对欧洲的管道天然气供应。美国CNBC新闻网指出,白俄罗斯的对抗可能会转化为更为激烈的行动,这无疑将推动欧洲气价进一步上涨。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内阁紧急会议宣称,可能会切断俄罗斯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沿线的运输,以此实施反制裁。“我们建议欧盟说话之前三思,将对任何‘不可接受的制裁’做出反击。”

不过,欧亚集团欧洲团队主管Emre Peker表示,白俄罗斯不太可能落实“断气”威胁。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Dmitry Peskov则作出公开回应,称俄方对此事毫不知情,“我们依靠过境白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来履行欧洲的供气合同,关闭管道将损害俄气的长期市场地位,并加剧稳定供气的担忧,而且‘断气’将导致白俄罗斯每年损失3亿美元的过境收入,这是该国无法承担的结果。”

《金融时报》指出,欧盟多达4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去年约1/5需要过境白俄罗斯。据悉,俄气已经着手制定补充欧洲天然气库存的计划,将在11月启动一个向5个欧洲储气库输送天然气的计划,数量和运输路线已经确定。

路透社援引俄气旗下Astora公司的数据显示,11月第一周,俄气已经向位于德国的储气库输送了一些天然气,尽管输送量较低较慢,但一直没有中断。受此消息影响,11月10日,欧洲基准气价之一的荷兰TTF天然气价格一度暴跌12%,但隔日就因为白俄罗斯发出的“断气”威胁,而再次飙升8个百分点。

命途多舛的“北溪2号”

岌岌可危的电力供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