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马石油执行副总裁:油气公司须谨慎平衡脱碳和需求增长的关系

日期:2021-12-01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21
12/01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进口 天然气生产 液化天然气资源

“像马石油这样的能源公司,必须谨慎平衡好脱碳进程与各经济体增长的能源需求,为市场提供安全、可负担和可持续的能源产品。”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下称马石油)执行副总裁兼下游业务首席执行官拿督阿里夫(Datuk Md Arif Mahmood)近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全球能源转型步伐加快,石油公司面临从高度依赖化石能源向新能源转变。这一过程中,清洁性和可持续性固然重要,但能源的安全稳定供应仍是重中之重。

他说道,亚太地区拥有全球一半人口,目前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化石燃料。到2040年,化石燃料也还将是能源结构中的最大组成部分。马石油的产品组合中有近70%是天然气,这种清洁、可靠且灵活的能源品种是能源转型的重要支撑。马石油是世界第三大天然气生产商和出口商,同时也是中国第三大进口液化天然气供应商。

根据市场机构预测,中国将于今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亚洲、尤其是中国,是未来很长时间内全球天然气市场最重要的增长引擎,也是各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商最看好的需求市场,马石油自然也不例外。

马石油已深耕中国天然气市场多年,为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地方能源企业及城燃企业供应液化天然气资源。其中,2006年,马石油液化天然气与申能集团旗下的上海燃气签署了第一份在中国的液化天然气长期协议,协议为期25年,约定每年向中国提供300万吨液化天然气,并于2009年成功交付了第一船液化天然气。2020年,马石油液化天然气与申能集团签署了新的液化天然气中长期购销框架协议(HOA),每年供应液化天然气150万吨。今年7月,马石油与中国海油签订了一项为期10年的长期协议,每年供给22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

阿里夫对澎湃新闻称,中国市场对马石油非常重要,事实上中国对于马来西亚都是非常重要的。自首批液化天然气货船于2009年4月交付至上海,马石油在加强中国与马来西亚友好贸易关系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认为,作为距离中国最近的液化天然气供应节点,马石油在对华供气上具备地理优势,能够提供快捷的货物交付。

创新的灵活交付方式让天然气资源便于深入内陆地区。马石油是第一家向中国大规模交付液化天然气ISO储罐的单一液化天然气生产商。首航自2021年3月从马来西亚民都鲁(距离中国的航程为5至6天)启航至中国龙口港。用罐箱的方式可以让液化天然气到达一些一般通过管道或者通过港口很难到达的一些内陆地区,因为它可以通过罐箱运输的方式送到内陆。马石油浮式液化天然气一号(PFLNG SATU)

除了直接销售天然气之外,马石油正与中国石油企业合作开发海外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这是该公司将来鏖战亚洲主要需求市场、提高市场份额的重要筹码。

2018年10月1日,加拿大液化天然气项目(下称加拿大LNG项目)作出最终投资决策,五方合作伙伴中,马石油拥有25%权益,中石油拥有15%权益。加拿大是全球第四大天然气生产国(仅次于美国、俄罗斯和伊朗)和第五大天然气出口国。对于近年来天然气需求急剧增长的亚洲市场来说,该项目一旦建成投产将为亚洲买家开辟新的北美天然气来源。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天然气储量丰富、开采成本低,且该项目的LNG运输船可以绕开巴拿马运河,通往北亚的海运距离比从美国墨西哥湾出发的航程减少约50%。以上皆提高了加拿大LNG项目的经济性优势。

阿里夫对澎湃新闻透露,尽管面临疫情挑战,但加拿大LNG项目总体进展非常顺利,“目前我们的目标是2024年第三季度投产。”

在2050年净零碳排放目标指引下,马石油正在拓展多种低碳技术和可再生能源业务。据阿里夫介绍,在上游,该公司正在大力开展碳捕捉项目,位于Kasawari(马来西亚地名)的海上碳捕集与封存项目将于2025年首次注入二氧化碳。一旦投产,该项目预计将减少7600万吨的燃烧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下游市场,马石油于2019年推出iona系列电动车油液解决方案,中国正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油液市场之一。马石油的全资子公司AMPLUS着力研究太阳能解决方案,如今,马石油在印度、迪拜和马来西亚拥有超过1000兆瓦正在运行或开发中的太阳能项目。

“我们期待提高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推出灵活的合同条款,提供更便捷、更经济和可持续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阿里夫说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