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南油气新工艺技术让难动用储量动起来

日期:2021-12-0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冯柳 缪尉杰 尹琅

国际燃气网

2021
12/02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 天然气生产 体积压裂工艺

截至11月30日,体积压裂工艺在西南石油局须家河储层现场应用6口井,增产效果明显,措施有效率达83.3%,今年累计增产天然气4874万立方米,实现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

西南石油局须家河组致密砂岩气藏具有储层致密、横向变化复杂、纵向多层交互的特点,压裂施工难度大、人工裂缝窄。前期储层改造选用常规油管压裂方式,存在分层精细度差、施工排量小、改造规模低的问题,在初期有一定的增产效果,但产量下降快、稳产能力差、累计产量不高。

针对该难题,西南石油局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经过近2年的摸索,以单井多层叠加、沟通天然裂缝、构建复杂裂缝系统、增加改造体积为目标,通过纵横向裂缝密度设置、裂缝建造和长期高导流等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了“大排量+大规模+多梯度变黏压裂液+组合粒径加砂”为关键的精细分层大型体积改造工艺技术,实现了储量控制程度提高44%,缝控储量提高40%,施工成功率达到100%,加砂量提高2.4倍,岩芯伤害率降低52%,为须家河组有效开发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目前该技术实施井平均日无阻流量38.7万立方米,其中元陆171井日无阻流量119万立方米,新盛101井日无阻流量68.3万立方米。下一步,西南石油局将加大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力度,提升储层改造体积,确保难动用储量的升级动用和高效开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