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东地中海油气资源争夺战升级

日期:2021-12-13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燃气网

2021
12/13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储量 天然气进口 海上油气资源开发

一直以来,高度依赖进口天然气的欧盟对成员国塞浦路斯在东地中海区域内的海上油气资源寄予厚望,随着塞浦路斯油气资源开发不断推进,本就形势复杂的东地中海区域能源争夺战也进一步加剧。

海量油气资源放大争议

近日,地中海岛国塞浦路斯宣布,将向油气公司埃克森美孚和卡塔尔石油授予该国“特许经济区”内5号海上油气区块的商业开采权。随后,土耳其政府表示,塞浦路斯“侵犯土耳其大陆架权益”,并对参与油气开发活动的企业发出制裁威胁。

综合多家外媒报道,此次引发地区争端的海上油气区块位于塞浦路斯东南部海域,地理上位于土耳其正南方。这一油气区块是埃克森美孚2019年初在塞浦路斯Glafcos钻井平台上发现的海上油气资源的一部分。截至目前,该区域内已探明有至少1420-2260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

根据塞浦路斯公布的计划,埃克森美孚和卡塔尔能源将共同开发这一海上油气区块,埃克森美孚将拥有这一海上油气区块开采的60%权益,另外40%权益归卡塔尔能源公司所有。

塞浦路斯公布区块开发招标结果后,土耳其外交部随即表示,塞浦路斯政府的举措违反了土耳其大陆架相关法律,土方将不允许任何国家或企业在东地中海区域内的“特许经济区”进行油气开发活动,同时土方也将封锁任何企业在该区域内的活动。

塞浦路斯则回应称,开发这一区域的油气资源是塞浦路斯的“主权活动”。路透社援引塞浦路斯外交部声明称:“土耳其再一次违背了国际法,不顾国际社会对塞浦路斯国家主权地位和大陆架权益的认可,做出了毫无依据的论断。塞浦路斯将坚决继续执行油气资源相关政策,尊重国际和欧盟法律。”

四方角力

据了解,塞浦路斯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枢纽位置,多年以来,土耳其与塞浦路斯以及希腊这两大欧盟成员国在东地中海区域内始终存在主权争议,随着塞浦路斯政府不断推进海上油气资源开发,区域内矛盾已呈现激化态势。

由于塞浦路斯发现的海上油气资源紧邻埃及与以色列,同时与土耳其存在领土争端,这也让这一区域内的油气生产活动始终争议不断。与此同时,塞浦路斯作为欧盟成员国,欧盟对天然气来源多元化的期待更是让东地中海区域内的油气资源角力变得更加复杂。

早在2017年,以色列、塞浦路斯、希腊、意大利四国能源部长就在塞浦路斯达成了计划修建“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的初步协议。按计划,该输气管起点为以色列,途经塞浦路斯、希腊,最终到达意大利。如果该管道项目顺利完工,欧洲便能够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依赖,但这一管道建设计划也因绕过土耳其而受到土耳其政府的指责。

2019年,塞浦路斯海域内发现巨大天然气藏后,业内普遍认为,这一巨大的天然气藏的开发也将大幅加强欧盟能源安全。

面对“阻挠”,欧盟也已多次向土耳其“施压”,呼吁土耳其尊重欧盟成员国主权。去年10月,欧盟发布一份报告指出,土耳其的外交政策同欧盟的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优先方向相冲突,尤其是土耳其在东地中海地区活动越来越频繁,并对希腊和塞浦路斯采取“不合法和挑衅性”行动,要求土耳其保障欧盟成员国利益。

短期内矛盾恐难化解

近年来,随着塞浦路斯专属经济区内相继发现较大规模天然气储量,塞浦路斯政府致力于将自身打造为区域能源中心,期待通过开采天然气带动就业和相关上下游产业链,重塑塞浦路斯经济格局。不仅如此,塞浦路斯政府曾公开表示,随着海上油气资源的发展,该国不仅将开展天然气出口业务,未来更有望在该气田下面找到更多原油资源。

实际上,埃克森美孚本计划在2020年开始该区域内的油气开发,但受新冠肺炎疫情、油价暴跌影响,油气业务受到重挫的埃克森美孚不得不将该区域内的油井钻探活动推迟至今年。

另外,据美联社报道,法国道达尔能源、意大利埃尼两家公司也计划在2022年上半年开启塞浦路斯海上油气资源开发活动。

虽然经济活动逐步恢复,但在业内看来,短期内,这一区域内的海上油气资源开发很可能仍处于僵局。早在2018年2月,土耳其军舰曾在塞浦路斯东南水域阻止埃尼的钻探船活动。2019年,欧盟也多次对土耳其进入东地中海进行油气钻探活动表示“警告”,表示如果不尽快停止“非法钻探”活动,欧盟将升级针对土耳其的制裁措施。

《卫报》曾援引政治分析人士的话称,虽然塞浦路斯发现了大量海上油气资源,但这反而可能增加区域内的地缘政治风险。这些海上油气资源很可能令土耳其与塞浦路斯的关系更加紧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