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供应短缺担忧爆发,欧洲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大涨创新高

日期:2021-12-14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燃气网

2021
12/14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期货 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库存

当地时间12月13日周一,受市场担心俄罗斯北溪2号管线今年冬季无法运营,气象预报显示欧洲部分地区气温降至十年来低谷,欧洲基准天然气期货和电力价格均创收盘历史新高,ICE英国天然气期货收涨9.57%,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欧市尾盘涨9.67%。德国未来一个月电价欧市尾盘涨13.94%,德国未来一年电价涨8.64%,报203.00欧元,历史上首次涨破200欧元整数位心理关口。

德国外长明确表态,北溪二号不符合欧盟法规

周日晚间,德国外交部长Annalena Baerbock表示北溪2号管道由于不符合欧盟法规将不被允许在德国批准。Baerbock在接受ZDF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组成德国新政府的三个政党(社会民主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均达成共识,所有能源项目必须符合欧盟能源立法。

而这意味着,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这条管道(北溪2号)不能被批准,因为它不符合欧洲能源法的要求。

此前,华尔街见闻稍早文章曾提及,德国监管机构在11月表示已经“暂时暂停”对北溪2号管道的认证。由于俄罗斯方面此前将今冬对欧天然气供应与北溪二号管道批准相挂钩,任何延迟批准管道启用的举动都会引发市场对于俄罗斯今冬天然气限供的担忧。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领土争端则使得整个管道批准计划变得更加复杂,Baerbock明确表明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集结了约10万军队“也是一个因素”。

如果局势进一步升级,这条天然气管道将无法投入使用。

金融时报认为,在长期反对北溪2号项目的绿党执掌外交部后,德国对北溪2号的立场可能会更加强硬。同时,德国新任总理Olof Scholz则表示,他的政府将 "尽一切可能 "确保天然气继续通过乌克兰流动,而不是通过最新的俄罗斯至德国的海底管道。

如果认为侵犯一个欧洲国家的边界不会有任何后果,那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上周二,拜登和普京举行安全会议,主要讨论了乌克兰的局势问题。市场担心俄罗斯可能因乌克兰问题面临新一轮国际制裁,而后果则是俄罗斯可能采用断供欧洲天然气作为回应,这将进一步增加气价上涨的可能性。

据悉,北溪2号已经完成,但尚未获准开始运营,它将使从俄罗斯到欧洲的海底航线的容量增加一倍。北溪2号本来应该是欧洲的救星,因为整个欧洲大陆的库存远远低于季节性趋势。如果没有额外的供应,因为储存正在迅速耗尽,天然气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涨,迫使电力价格上涨。

当寒冬遇见天然气库存紧张

拉尼娜气候引发的反常寒冷天气也使得欧洲部分地区陷入十年来新低的气温,最新的14天天气预报显示,天气比平均温度低,这将进一步促进天然气需求。根据Maxar天气台的预测,未来6到10天,欧洲南部和中部也会出现更冷的天气。

欧洲最大的天然气储存站点运营商 Snam SpA的首席执行官Marco Alvera表示,欧洲能源危机的严重程度取决于一月份的天气有多冷:

如果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我们就真的有麻烦了。

Alvera表示,明年年初寒冷的天气会增加天然气的消耗并耗尽库存,当没有足够的天然供应时,价格将飙升。每年这个时候,欧洲的天然气库存都异常低,而且消耗的速度也比平时更快。最近的寒流吓坏了市场,甚至此前在冬季正式开始之前就推高了价格。由于几乎没有新的供应来源,高价格可能会促使工厂或工业企业降低消费,从而减少产量。

据欧洲天然气基础组织公布的数据,整个欧洲的天然气库存仅为满负荷水平的约68%,低于一个月前的77%,也远低于10年同期均值(为85%)。

花旗周一写了一份说明,称欧洲的天然气价格正在飙升,因为 "在冬季剩下的几个月里,人们对需求感到紧张"。同时,他们也注意到一些积极的消息:"实物天然气市场没有4-6周前那么紧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