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广东顺德燃气具零配件产业实现强势发展

日期:2021-12-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郑建玲

国际燃气网

2021
12/16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具产业 燃气管道 燃气具市场

小而优 小而精 小而强

广东顺德燃气具零配件产业实现强势发展

今年9月以来,广东百威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威公司)陆续向市场推出新一代小型化燃气热水器电子控制器、通信接口恒电功率直流风机、通信接口多功能集成水泵等创新产品。这些产品聚焦燃气热水器零部件行业发展痛点和难点,可为整机企业提供更加完善、便捷和可靠的系统解决方案。作为广东顺德燃气具产业集群中的重要一环,百威公司的优异表现,也彰显了顺德燃气具零部件行业的竞争优势,那就是小而优、小而精、小而强。

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燃气用具分会零部件专委会主任、顺德燃气具商会会长谭六明看来,零部件一向被看作是整机发展的灵魂;只有生产出高品质的零部件,才能向市场提供高品质的整机产品。

近年来,出现在我国制造业中的诸多“卡脖子”难题,均与核心零部件实力不强有关。为改变现状,尽快补齐这一短板,近几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了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作,引导和鼓励零部件企业加强攻关,突破关键技术领域空白,不断提高制造业竞争力。

据悉,在以万家乐、万和、美的、神州等为代表的燃气具整机企业的带动下,近年来,顺德区燃气具零部件产业也发展迅速,培育出了以顺德、中山为核心的集中产业群区域,涌现出上千家企业,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如合胜、广凌、祥基、百威、华美骏达、携创、金志等。这些企业围绕影响燃气具零部件安全和质量核心要素,以及全球燃气具零部件最先进技术,加大创新力度,积极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生产加工方式,推进智能制造生产,向市场推出的创新产品,不仅破解了行业发展难题,而且还彰显了顺德制造、中国制造的实力。目前,顺德燃气具零部件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不少国际知名燃气具生产商甚至慕名到顺德寻求配套合作。

围绕珠三角、长三角两大产业聚集区,顺德燃气具零部件产业群目前可为整机企业提供包括燃烧器、热交换器(俗称水箱)、阀体、比例阀、控制器、分火器、炉头、阀体、金属面板、点火装置等在内的所有核心零部件产品。

这些核心零部件在燃气具产品中都发挥着什么作用?顺德燃气具商会秘书长杨劼以风机举例说,它是燃气具产品进行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等有毒有害物质排放的重要零部件。排放过高,对整机能效的使用会打折扣;排放过低,会对环境有影响。再比如燃气具阀门,它是连接燃气管道与燃气具软管的重要安全零部件,对调节燃气出气量大小至关重要,也是保证燃气具能否正常使用的关键。气密性是影响阀门质量安全的重要指标。热交换器一般采用含铜量99.99%的材料制成,因地区水质的差异,部分区域消费者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因水质问题被腐蚀,导致漏水,进而影响正常使用,降低产品使用寿命,增加企业售后成本。

“零部件企业在发展初期,品牌整机企业对其拉动作用非常明显,整机企业的发展模式决定了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模式。随着产业分工协作模式的加深,以及零部件企业主动为整机企业提供更合适、更全面解决方案的意识增强,及其在自主创新和研发上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零部件生产企业的行业地位显著提升,从不受重视的‘配件’向‘配当主角’发生转变。零部件生产企业在坚持为国内企业提供产品服务的同时,产品还大量出口。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燃气具行业重要的零部件生产基地,顺德燃气具产业集群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杨劼说。

随着燃气具产品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长及消费升级步伐的加快,特别是近几年因原材料和人力成本等不断上升带来的竞争压力,顺德燃气具零部件龙头企业持续发力创新,不断向市场推出了一系列小而精、小而优、小而强的产品,产业配套能力日益增强,为优质燃气具产品不断上市提供保障。

其中,广东合胜金属制造有限公司具有年产2000万套燃烧器的生产能力,其生产的零部件,95%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广东裕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向市场推出的风机产品,具有更环保、品质更好优势;广东华美骏达电器有限公司注重信息技术应用,生产的电器控制器,实现了从分立元件控制到单片机控制,再到智能控制的技术发展;佛山市亿强电子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高性能压电陶瓷点火器,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我国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已80%以上;艾森曼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在业内首推晶钻纳米涂层热交换器,解决了行业难题。该产品在山西、甘肃、河南等水质硬、水中含氟量高地区使用后,改善效果显著,使用寿命相比未加涂层水箱,提高了3-6倍;中山市千瑞燃气具阀门有限公司生产的阀门外观美、性能佳、品质优、寿命长,通过了CE/ETL等认证。其研发的七段火位调节技术,让用户对火位有了更多选择;广东祥基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燃烧器、热交换器、电控板、电磁阀、比例阀和底面壳五金件等关键零部件,均实现了“高自制率”,成本和质量优势明显。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中,广东省共有141企业上榜;在广东省公布的“小巨人”名单中,有4家燃气具企业入围,全部都是顺德燃气具商会会员企业。

当前,我国燃气具用户已超过1.5亿户。随着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和燃气下乡,燃气具市场需求将进一步释放,与之相配的零部件也将迎来新商机。届时,技术领先的产品、有效解决了生产及消费痛点的产品,必将占有先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