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对推动页岩气市场化交易的思考

日期:2021-12-24    来源: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21
12/24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地质储量 页岩气开采 页岩气交易

页岩气作为一种非常规天然气,在居民生活、发电、交通燃料和化工生产等领域逐渐承担起重要的角色。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发挥长宁-威远、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引领作用,推动页岩气滚动开发。当前我国页岩气产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进一步推动页岩气市场化交易,对促进页岩气开发利用具有积极作用。

一、国内页岩气地质储量丰富,川渝页岩气开采潜力与挑战并存

2020年,我国页岩气产量超200亿立方米,据专家预测,到2030年,国内页岩气产量将达到350~400亿立方米,是未来天然气产量增长的重要力量。页岩气开发利用对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缓解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加快实现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页岩气主要分布在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渤海湾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等区域,可采储量超30万亿立方米。川渝地区页岩气开发较早且商用较为成熟,全国仅有的5家页岩气LNG工厂,全部分布在该区域。四川页岩气资源量约为27.5万亿立方米,“十三五”期间累计探明量增长超过5倍,可采量超5万亿立方米,其中长宁—威远探明储量超1万亿立方米,年产气量已突破100亿立方米。重庆一直是全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先导试验区的主战场和页岩气开发的热点地区,页岩气资源量约为12.75万亿立方米,可采量超2万亿立方米。其中,涪陵页岩气田建成全国首个百亿立方米产能基地,累计产气量已突破400亿立方米,日产量近2000万立方米,永川深层页岩气已累计外输1亿立方米,南川国内首个常压页岩气区块已探明储量1989亿立方米。

尽管中央及地方政府扶持力度较大,但页岩气产业仍然面临其他方面的制约和挑战。首先,国内页岩气开采难度高,四川盆地及附近地带页岩气埋藏于地下逾三千米,且所处地腹构造复杂,需要较为准确的经济测算作为先行性指导;其次,页岩气产业投资周期长,投资风险高,投资预期不明朗,使得页岩气开发项目逐渐淡出一些社会资本的选择范围。通过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化交易,建立权威的页岩气价格标杆,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较为准确可靠的估值依据,可以作为解决上述问题的有益探索,对推进页岩气项目快速增产上量,改善我国能源安全状况具有积极意义。

二、页岩气交易现状

重庆交易中心于2020年首次开展页岩气交易,当年累计成交2.89亿立方米、成交金额5.29亿元。2021年1-11月,累计成交5.27亿立方米、成交金额9.66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全年增长82%和83%。

总体看来,重庆交易中心页岩气线上交易起步顺利、增长较快,但受制于国内页岩气市场仍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市场化交易体制机制尚待健全,交易主体仍有开发空间等因素影响,交易规模较小,交易频次不高,价格发现功能尚未显现,因此亟需进一步采取相关措施活跃交易,在推动页岩气市场更好发展的进程中积极发挥作用。

三、创新服务,发挥交易平台功能作用

进一步发挥交易平台作用,进而推动页岩气产业更好发展,笔者认为,交易中心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改进:

一是用好成渝双城经济圈政策。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建立健全通过交易平台公开交易的页岩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加快管网、储气库等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开放的规模和步伐,激发生产环节企业活力,扩大页岩气产品交易规模。

二是进一步推动页岩气标签化交易。加强竞价、挂牌等市场化配置资源的交易模式在页岩气交易中的推广应用,还可以充分利用天然气仓单等载体,为上下游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交易工具,形成页岩气市场化价格,为页岩气勘探开发提供可靠的经济预算参考,引导页岩气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争取吸引更多企业参与交易。随着各页岩气区块的勘探开发不断取得成果,零散气量也在逐渐增加,传统的线下自销方式较难完全“消化”这部分新增气量。交易中心应积极主动对接此类仍严重依赖传统销售方式的资源方,发挥线上交易在信息汇集、资源匹配以及人工成本等方面的优势,争取更多资源与企业进入平台交易。同时,交易资源的不断丰富也将吸引更多需求方参与交易,从而形成供需双向促进的局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