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煤电保供取得阶段性成效 陕西保障疫情期间煤电油气稳定供应

日期:2022-01-04    来源:陕西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01/04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供应 清洁低碳能源 煤炭保供

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压舱石”。回望2021年,煤炭供需偏紧,价格一度暴涨,部分省份一度拉闸限电。随着增产增供措施落地见效,煤炭供需形势持续好转,电厂存煤水平快速提升,智能化、绿色化在能源保供中大显身手。

自2021年3月以来,煤价上涨通道开启,9月突破千元大关,10月涨至每吨2000元以上,涨势凌厉。由于煤炭价格居高不下,需求持续旺盛,部分省份一度拉闸限电。

2021年10月以来,各部门、各煤企推进煤炭保供稳价,山西、陕西、内蒙古等主产地煤炭产能快速释放,煤炭期现货价格大幅回落。

在保供措施持续发力下,煤炭供需形势持续好转,目前全国供热发电企业存煤已有保障。山西、陕西榆林等地煤炭平均价格已回落至900元/吨左右。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今年以来,我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重大项目建设捷报频传。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均位居世界首位,电解水制氢、核能热电联产、地热供暖等清洁能源应用稳步推进,清洁能源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不仅为经济发展提供澎湃动力,更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充分彰显了我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充足底气。

据了解,目前陕西省29座主力电厂电煤库存407万吨,平均可用20天。今年全省天然气累计供应16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1.6%,日均供应4736万立方米,气源充足。全省成品油库存68.3万吨,库存汽油平均可用20天,柴油平均可用14天,市场运行平稳。

陕西省将压实重点地区、重点环节稳产责任,全面保障电力、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生产企业正常运行,坚决避免停产、限产等情况,严控不良舆情炒作。同时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供应保障,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政企保供联动,协调多部门加大疫情期间向陕西增加天然气供应和做好跨省区电力调度预案。

下一步,陕西省将督导重点煤矿、油气企业严格落实保供责任,着力稳定能源生产。持续加强对电厂存煤,天然气日供应量、需求量实时监测分析,协调防疫、交通运输部门对能源保供企业生产物资运输车辆发放通行证明,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秩序。

2022年能源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要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继续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有效发挥煤电基础性调节性作用,扎实提升电力安全保供能力,持续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不断完善产供储销体系,保障北方地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加强能源安全运行预测预警。

二要加快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政策措施保障,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

三要加快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着力加强技术装备攻关,大力开展技术和产业创新。

四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扎实推进管网改革。

五要提升能源监管效能,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加强电力安全监管,强化监管体系建设。

六要拓展能源国际合作,统筹谋划好大国能源合作,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精心打造国际合作平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