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2021年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年产量达到354.2亿方 约占全国天然气产量的17.2%

日期:2022-01-04    来源:四川经济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01/04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量 天然气供应 油气当量

2021年,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年产量达到354.2亿方,迈上350亿方新台阶,增幅11.3%,约占全国天然气产量的17.2%;油气当量突破2800万吨,天然气年产量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占中国石油集团天然气产量增量的一半以上;新建天然气年产能100亿方,连续三年新建年产能100亿方以上,有力推动了中国石油集团天然气业务加速上产。

记者了解到,2021年,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川南页岩气、川中古隆起、盆地致密气和老区气田开创了“2211”的新发展格局,产量、销量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实力和创效盈利能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在川南页岩气,通过精细管理控递减、精准施策增动用、拓展评价夯基础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了页岩气中深层100亿方稳产基础;通过高效落实泸州北区万亿储量区,产能建设稳步推进,超前谋划第二个万亿方储量区,全面开启百亿方产能建设新征程;加快泸203、阳101井区70亿方试采与先导试验,2021年深层页岩气日产规模超过500万方,实现行业领跑;加大技术攻关,建产效果不断提升,泸州北区单井EUR较先导试验阶段提升15%,首批高产培育井井均EUR达1.75亿方;精细生产组织,页岩气产量再创新高,全年生产页岩气111.7亿方,同比增长10.4亿方,增幅10.3%。

在安岳气田,建立特大型低幅构造缝洞型有水气藏整体治水开发技术,龙王庙组气藏年产90亿方已连续稳产6年,累产气超620亿方;精准攻关,科学施策,灯四气藏台缘带“双18亿”产能建设圆满收官,建成60亿方年产规模并实现长期稳产;试验先行,加快推进未开发储量多层系试采评价,具备规模上产60亿方能力,气田已全面建成150亿方生产规模。

在金秋气田,通过勘探开发一体化评价研究、一体化部署实施,锁定沙溪庙组开发建产区;通过地质工程一体化攻关形成开发主体工艺技术,单井产量持续提升,井均无阻流量从7.7万方/天提高到106.3万方/天,其中12口井无阻流量超百万方(6口井超200万方);通过“三同步”一体化协同推进,精准谋划,开发方案编制与储量提交同步,精心部署,井位论证与开发方案编制同步,精细设计,地面初设与开发方案编制同步,金秋气田2023年建成25亿方年产规模准备就绪。

在老区气田,通过开展气田开发大调查、滚动扩边、产能维护、关停井复产等工作,老气田调整稳产40亿方以上,综合递减率控制到8%以内;通过开展攻关研究,创新开发技术,川西二三叠系试采井口口获得高产,2022年一季度可建成20亿方规模;通过精细安全生产管理,罗家寨气田稳产能力持续提升,铁山坡气田“中中合作”顺利落地,产能建设全面展开,渡口河-七里北气田开发方案获批复,开发建设已全面启动,川东北高含硫规模上产40亿方加快推进,老区100亿方长期稳产更加靠实。

同时,西南油气田公司全面保障冬季天然气供应,重点时段保供能力达到1.3亿方以上。以“一方气都不少”的决心,页岩气集中投产,常规气提高负荷应急保供,致密气加大提前加快配套,储气库供气能力再创历史新高,最大应急日产能力2880万方以上,冬季保供期间日均产量增加300万方以上;以“战备” 和“常备” 两种状态组织生产,提高自产气保障能力,确保在常备状态下日产量达到1.09亿方以上,战备状态产量达到1.12亿方以上,保障了川渝地区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