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进展 » 正文

“天然气银行”来了!四站储气库群主体工程建设完工

日期:2022-01-07    来源:掌尚大庆  作者:赵洪涛

国际燃气网

2022
01/07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储气调峰 天然气供需 能源消费

1立方米天然气能干什么?可以发4度到5度电;能烧开107升水、相当于195瓶矿泉水;可供一个三口之家做饭和洗澡2天。要是再乘以93万呢?那就可以满足186万个家庭一天用气所需啦!

2021年12月31日20时30分,伴随着一阵机器“轰鸣”声,四站集注站1#压缩机一次性投产启机成功,标志着四站储气库群主体工程建设完工,试运行投产成功。

目前,参与试运行的8口气井油压、套压正常,压缩机各项参数运行平稳,日可输天然气70~80万立方米,达到设计要求,本周期最高峰日采气量可达到93万立方米。

地下“天然气银行”YYDS!

储气库被称作地下“天然气银行”,是集季节调峰、事故应急供气、国家能源战略储备等功能于一体的能源基础性设施。

随着天然气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重不断扩大,天然气供需峰谷差、季节差等矛盾逐渐凸显。

储气库可以在天然气市场出现盈余时,发挥“存入”功能,在冬季供暖季出现供应不足时,及时“取出”,从而达到天然气调峰的目的。

四站储气库群建设工程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大庆油田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完成“气化龙江”民生工程的重点项目,承担着缓解北方地区天然气季节性供需矛盾和为哈尔滨百万民商用户与大工业用户供气的重任,是黑龙江省天然气储气调峰、稳定供气的重要资源保障。

速度最快,质量最优

储气库的建设不是一件小事。

足够的天然气关系到每一个如约而至的寒冬,也关系到家家户户、国计民生。

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先后完成集输管道敷设、储气库井钻建及完井、老井处置、四站集注站和朝51集配气阀组建设工作,注气系统于去年7月份建成投产,采气系统于去年12月份建成投产,高质量完成四站储气库群工程主体建设,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目标,在集团公司同批次储气库建设项目中,速度达到最快,质量达到最优。

为保障采气系统有效投运,在夏季注气期间,天然气分公司油气储采大队提前编制了《四站储气库群采气系统试运投产方案》,细化工作安排、明确具体措施、制定工作标准,确保试运投产采气时各类设施设备的安全平稳运行。

据了解,预计2022年底,四站储气库群将正式达容投产,进一步保障哈大齐工业走廊及民生用气安全平稳,更好地助力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实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