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山东省潍坊市潍坊市潍城区采纳政协建议破解农村“气代煤”难题 “用上天然气取暖,干净安全又方便”

日期:2022-01-10    来源:联合日报

国际燃气网

2022
01/10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代煤 清洁取暖 燃气安全

“往年都是用煤炭取暖,家里特别脏,而且还有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没想到有一天也能用上天然气取暖,干净、安全又方便。”潍坊市潍城区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三甲村村民孙星国摸着家里热乎乎的暖气片说。截至2021年12月20日,潍城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全覆盖。这一便民利民之举,得益于潍城区政协委员建议的积极推动。

2021年,潍城区把推进清洁取暖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民生内容,如何因地制宜推动农村清洁取暖,也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潍城区政协多次组织委员深入村、户、企业,围绕农村清洁能源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居民诉求、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在充分了解民情和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张颖、王国华等委员陆续提交了《清洁能源替代煤炭资源仍面临诸多难题亟待破解》《非通道城市清洁取暖建设三大问题应重视》等社情民意信息,围绕落实补贴政策、统筹能源利用、减轻保供压力等方面建言献策。委员建议得到潍城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组织住建、财政等相关部门开展座谈交流、研究落实。

2021年5月份,潍城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确定了以“气代煤”为主的改造方式,清洁取暖优惠政策确定后,全区3万余户报名,远超1.9万户既定目标。为尽早实现农村清洁取暖全覆盖任务要求,潍城区投资2.02亿元,对符合条件的159个行政村全部启动清洁取暖改造,完成中压管线铺设80公里、入户管线铺设903公里,新增气源保障2000万立方米,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2.8万户点火任务和2.6万户壁挂炉安装调试任务,对不急于用气的,施工中同步留下接口。为加快居民自行改造暖气施工进度,提高改造积极性,潍城区政府还采纳委员建议,在按标准每户每年最高补贴1000元的基础上,向每户居民追加暖气接通补贴50元,通过“先干后补”形式,确保按期完成改造任务。

目前,潍城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全覆盖,提前完成《潍坊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2021—2023年)》三年改造任务,确保群众温暖、安全、清洁过冬。

接下来潍城区将全力抓好燃气安全使用教育,通过严格落实村干部、燃气公司负责人“双安全员”制度,逐户发放《燃气用户安全用气告知书》,制作燃气安全、壁挂炉使用小视频等方式,提升群众燃气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燃气设施、设备运行和人员安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