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天然气价格再次上涨超30%!欧洲“气短”困境恶化

日期:2022-01-11    来源:能源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01/11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输送 天然气管道

一段时间以来,欧洲天然气价格高企,涨幅一度飙升至前一年同期的800%。尽管目前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历史相对高位。据路透社和《卫报》等媒体报道,4日,欧洲天然气价格再次上涨,涨幅超过30%。与此同时,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主要管道之一——“亚马尔-欧洲管道”已经连续两周反向输气,欧洲舆论对天然气危机的担忧持续发酵。

“亚马尔-欧洲管道”东起俄罗斯,途经白俄罗斯和波兰,将天然气输送至德国。自2021年12月18日起,“亚马尔-欧洲管道”内的天然气量开始减少,21日停止向西输气,随后调转方向,开始从德国向波兰输气。

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指责俄罗斯故意不给欧洲输送天然气,目的是就乌克兰局势和一些欧洲国家拖延“北溪-2”认证施压。俄罗斯多次否认这些说法,强调俄方履行合约,足量供应天然气,并指认“亚马尔-欧洲管道”输气方向调转的背后,是德国的天然气进口商在“低买高卖”——即从俄罗斯购买低价的天然气后,转卖给波兰和乌克兰,从中赚取差价。

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多方人士表示,欧洲多国天然气价格上涨完全是其自身原因造成的。今年夏天,许多欧洲国家出于天然气价格与预期不符的考虑,没有及时增加储备,目前欧洲天然气库存处于10年来最低水平。储备不足加上严寒天气来袭,让欧洲多地天然气短缺情况持续恶化。此外有分析认为,欧洲“气短”困境原本可以通过“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得到缓解,但受地缘政治和监管问题阻碍,该项目迟迟未能获批投入运营。

“北溪-2”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可绕过乌克兰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美国长期以来反对“北溪-2”项目,称其为俄罗斯地缘战略项目。德国新政府上台后对“北溪-2”项目的态度也出现转变,暂停了其运营商资格认证程序。

俄罗斯总统 普京:阻挠“北溪-2”运行的决定是愚蠢的,因为对于欧洲来说,额外的天然气供应将有助于降低天然气价格,尤其是对于那些不希望直接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的国家来说,他们的天然气价格也能因此受惠,所以他们阻挠“北溪-2”的行为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