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海油年度计划:加速回A、增储上产与绿色发展

日期:2022-01-1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高歌

国际燃气网

2022
01/12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油气勘探 天然气储量

“2021年对中海油而言,在资本市场上是不寻常的一年。”

1月11日晚间,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召开2022年战略展望媒体电话会,公布年度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在这场交流会上,中海油首席财务官谢尉志如是描述中海油2021年在全球资本市场上的经历。

2021年1月8日,中海油被美国政府加入涉军企业名单。3月9日,中海油ADR被纽交所暂停交易。随后在10月22日和12月31日,分别从纽交所和多交所退市。为拓宽融资渠道,2021年9月26日,中海油宣布启动人民币股份发行程序。10月26日,股东大会通过人民币股份发行相关议案。

中海油CEO徐可强称,总体来讲,美国的制裁对中海油的生产经营没有造成影响,但对于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则不然:主要体现在其股东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欧美股东从70%以上的占比全部出清,造成了股价的大幅波动。

为修复股价,中海油明晰了未来三年的分红政策:一年两次的分红政策不变,分红派息率不低于40%,全年股息绝对值不低于0.70港元/股(含税),并将在2022年适当时机在股东大会授权范围内进行港股回购。

进入2022年,中海油仍旧在积极筹措回A事宜。徐可强称,自10月28日中海油向证监会进行申报至今,中海油正“有条不紊地组织回A工作,具体进程公司无法掌握,但是总体而言较为顺利。”

在过去一年中,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同样复杂。新型冠状病毒变种使全球疫情出现反复,为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但全球和中国石油需求已逐步从疫情中恢复,并将持续增长。世界银行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4.3%,中国经济增长超过全球平均水平,达5.4%。主要经济体都积极做出碳中和承诺,油气仍将在较长时间内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所占比例超过50%。

2021年国际油价总体震荡上行,年底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有所回落,多家机构预计未来三年国际油价仍将位于70美元/桶以上。

基于上述因素,增储上产仍然占据中海油经营任务的主要位置。2021年中海油的净产量约为570百万桶油当量。未来三年,中海油的滚动产量目标分别为:600—610百万桶油当量、为640-650百万桶油当量和680-690百万桶油当量。在2022年的净产量目标中,国内外的占比分别为69%和31%。

对应至资本开支亦然。根据中海油当晚公布的全年资本支出计划,2022年其资本支出预算总额为900—1000亿元,其中,勘探、开发、生产资本化和其他资本支出预计分别占资本支出预算总额的约20%、57%、21%和2%。

“国内是中海油勘探的主战场,”中海油首席财务官谢尉志称,中海油将坚持“油气并举,向气倾斜”的战略,稳定渤海、加快南海,并推进陆上非常规油气开采,并将继续以寻找大中型油气田为主线,实现勘探可持续发展。海外勘探方面,将围绕热点油气盆地,坚持价值勘探。此外,中海油将加大天然气勘探部署,促进低碳发展,扎实推进南海万亿方大气区勘探工程。加快陆上非常规天然气再增千亿方储量工程,争取在天然气增储上产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按照计划,2022年,中海油将有13个新项目投产,以支持未来产量增长。其中也贯穿了绿色发展的思路。谢尉志重点介绍了,恩平15-1/10-2/15-2/20-4油田群联合开发项目,该项目位于南海海域,距离香港约200公里,水深约90米,包含1座中心处理平台、1座钻采平台、2座井口平台,总井数66口,高峰产量可达35500桶油当量/天。该项目是中国海上首个CCS示范工程项目可将油田伴生的二氧化碳回注,以减少排放。

对于新能源业务的规划,中海油方面表示将加快发展海上风电,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择优发展陆上风光一体化,并开展新能源重点领域科技攻关。

徐可强表示,资本开支的5%至10%将用于新能源业务发展,到2025年计划获取海上风电资源500—1000万千瓦,装机150万千瓦;获取陆上风光资源500万千瓦,投产50-100万千瓦。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