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九丰能源拟收购森泰能源100%股份 切入LNG汽车加气市场

日期:2022-01-18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李曼宁

国际燃气网

2022
01/18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九丰能源 LNG加气站 森泰能源

九丰能源资产重组预案落地。1月17日晚间,九丰能源公告,拟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四川远丰森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森泰能源”)100%股份,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不高于18亿元,公司股票将于1月18日复牌。

此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并且,预计不会导致九丰能源控制权发生变化。交易前后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张建国、蔡丽红夫妇。

同时,为推进交易的实施,九丰能源还计划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标的公司项目建设、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补充流动资金、支付并购交易税费等。

完善LNG业务战略布局

九丰能源为国内大型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LNG、LPG、甲醇、二甲醚等,并大力发展LNG业务,核心市场主要集中在华南区域。从公告来看,此次收购,九丰能源意在完善LNG业务战略布局、提升公司LNG业务市场份额。

此次交易前,九丰能源已完成LNG“海气”业务的全产业链布局,特别是在“海气资源池”方面优势明显,在LNG船远洋运输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公司位于华南地区的LNG接收站具有较强稀缺性,同时公司拥有大量工业(园区)用户、燃气电厂、大客户等。

森泰能源则拥有稳定的LNG“陆气”资源供应与保障优势,具备年产近60万吨的LNG规模化液化生产能力,终端市场开发能力较强,在西南和西北地区的LNG汽车加气市场具有较高知名度,同时积极推动页岩气开发及综合应用。

基于此,交易完成后,九丰能源将在“陆气”资源方面获得重要支点,正式形成“海气+陆气”的双气源格局。公司的市场辐射范围也将从华南区域扩展至西南及西北区域,在实现全国产业布局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公告称,未来,随着国家油气改革的深度推进及“X+1+X”模式的顺利实施,九丰能源的“海气资源”与森泰能源“陆气资源”有望互联互通,有利于实现资源协同,提升气源保障,降低成本波动。

此外,标的森泰能源2021年营业总收入为23.43亿元,净利润为3.34亿元。该公司目标市场以LNG汽车加气为主,在运营及合作经营多个LNG汽车加气站。目前,九丰能源现有终端市场以工业(园区)用户、燃气电厂、大客户为主。这也意味着,该收购将助力九丰能源快速切入LNG汽车加气市场,拓宽终端应用领域。

根据四川省发改委、能源局于2021年11月30日发布的《四川省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布局方案(2021-2025年)》,到2025年,四川省规划新建加气站500座(含高速公路服务区141座),其中CNG加气站15座、LNG加气站401座、L-CNG加气站8座、CNG/LNG合建站76座。未来几年,四川省LNG汽车加气市场需求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西南其他省份与西北区域LNG汽车加气市场有望迎来较快增长。

未来加大氢能领域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九丰能源还介绍了收购完成后公司的发展重点。公告显示,森泰能源为国内少数掌握提氦技术的企业之一,已具备LNG项目BOG提氦的关键技术和运营能力,并已建成一套BOG提氦装置,且运行情况良好,项目提取的氦气纯度高达99.999%。

目前,森泰能源已规划投资建设“内蒙古森泰天然气液氦生产项目”,包括100m3/h氦气装置、50m3/h氦气液化装置及储存、充装系统。此次交易完成后,BOG提氦将成为公司重要的发展领域。

记者注意到,九丰能源此前已展现出氢能源布局决心,公司于去年12月与巨正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同开发氢能的合作协议,拟通过充分利用巨正源聚丙烯项目的副产氢资源,共同推进氢能相关技术开发与市场化运营。

九丰能源此前接待机构调研时也表示,将密切关注行业发展情况,根据氢能产业市场需求的变化,特别是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政策的落实情况,通过多种路径投资氢能产业项目,逐步推进氢能源产业规划的实施规模与进度。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