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欧洲百万家庭可能付不起电费燃气费

日期:2022-01-18    来源:新华社

国际燃气网

2022
01/18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危机 气候变化 燃气费

欧洲深陷多年来最严峻的一场能源危机

据彭博社1月16日报道,能源价格飙升,可能使数以百万计家庭付不起电费和燃气费。美国银行估计,今年欧洲平均每户家庭的能源账单金额将比2020年增加54%,其中英国和意大利家庭“增负”最重,相当于多付1000多美元。企业则面临生产成本高涨的挑战。能源危机俨然成为欧洲各国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复苏经济的一大挑战。

欧洲五大经济体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出台了政府补贴和阶段性减税政策。只是,市场动向预示,今冬结束后,危机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这些短期措施恐怕不够。

德国“红绿灯”联合政府由三党组成,增加了能源议题领域的决策难度。总理奥拉夫·朔尔茨领导的社会民主党主张动用国家财政给贫穷家庭发补贴。自由民主党一向亲商,对大规模“派钱”的效果持怀疑态度。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来自绿党,明确表示他的首要任务不是压制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而是为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项目筹措资金。

按照彭博社的说法,法国政府对能源领域的干预力度比欧洲其他国家大得多。法国定于4月举行总统选举,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希望争取连任。他执政后曾因燃油税上涨而引发“黄马甲”街头示威,希望避免重蹈覆辙,因而对能源成本飞涨对其民意支持率的潜在影响格外敏感。

相比法国,英国政府在财政开支上更加精打细算,允许能源供应商在一定范围内涨价,监管部门一年调整两次价格上限。今年4月将再作调整,提高上限的概率很大。这恐怕将给已然因“防疫期聚会事件”受到舆论炮轰的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添加更多政治压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