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甘肃电投集团陇投燃气公司有效缓解兰州及省内地州冬季用气,累计供气1197万方

日期:2022-01-19    来源:甘肃电投官微

国际燃气网

2022
01/19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输配工程 气源补充 天然气供应

截至2022年1月17日,甘肃电投集团陇投燃气公司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调峰储气供气站)已累计为兰州市及省内地州供应天然气1197万方,有效缓解兰州市及省内地州冬季用气紧张局面,为守护万家温暖增添了“底气”。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是甘肃省列重点项目,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国家保障能源安全战略部署,推进实施全省天然气供储销体系建设,提升省内天然气储备应急保障供应能力的重要支撑项目和重大民生保障工程。该项目由甘肃电投集团控股投资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6.4亿元,主要设施包括2座3万立方米LNG双金属全容储罐,配套建设1.8公里外输管道,1套满足最大供气能力为6×10Nm/h的增压、气化、外输设施及装卸车系统、燃料气系统、供热装置等辅助生产设施。

该项目是甘肃电投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举措,是集团公司培育天然气业务的一次有益尝试。自2020年4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到投入试生产,甘肃电投集团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大力推进民生保障工程实施落地,力争尽早发挥应急保障作用。陇投燃气公司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疫情防控压力大等诸多困难,针对LNG项目建设规范标准要求高、施工工序复杂、技术力量薄弱且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等实际问题,以“开工就是冲刺”的决胜信念,历时18个月,安全高效完成了17个单体建筑施工、30多项辅助系统设备设施安装调试等工作,并按照燃气行业标准规范要求完成了50多项各类手续的取证登记及设备检测校验工作。与国内同规模LNG项目建设工期相比,缩短近6个月,创造了在推进LNG项目建设的“电投速度”。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大幅提升了我省天然气应急调峰能力,有效缓解省内天然气供需矛盾,对提升全省2600万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自2021年9月30日开始,该项目注液一次性成功,正式投入试运行,甘肃电投集团陇投燃气公司针对全球天然气资源紧缺、燃气价格高企等不利因素,多方协调联系气源、运输槽车等,按项目时间节点如期启动天然气注液储存工作。一线员工严格落实日巡回检查制度,定时定点检查设备、运维参数,实时监控全场站的卸车注液动态,卸车操作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加班加点接卸储存液化天然气,确保安全卸车、科学调度,3个月时间累计接卸储存液化气27000吨,为全省提前冬季用气储备了3600万余方的应急保障气源。

为确保冬季气源补充、稳定供应、保障到位,甘肃电投集团陇投燃气公司组织制定《冬季燃气保供专项工作方案》,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做好保供准备。2021年12月27日,兰州市天然气输配工程(调峰储气供气站)项目发挥冬季能源保供作用,正式开始采气保供,从接到调度指令到启动外输,生产人员在现场精心操作流程,仅用6个小时顺利启动设备。该项目正式参与全省天然气调峰供气,大幅提升了我省冬季天然气调峰保供能力。

截至2022年1月17日,该项目已连续保障供气20天,累计为兰州市及省内地州供应天然气1197万方,有效缓解兰州市及省内地州冬季用气紧张局面,对解决我省燃气调峰,保障安全稳定供气,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提高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甘肃电投集团陇投燃气公司将利用外输窗口期,以实战提升业务技能,同时从保供应急管理、安全管控、应急演练处置等方面全面发力,持续发挥储气调峰能力,履行好冬季保供职责,做出甘肃电投集团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