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北溪2:俄罗斯通往欧洲的输油管道为什么会分裂西方

日期:2022-01-27    来源:搜狐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01/27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油管道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供应

俄罗斯拥有的输油管道是德国和美国分歧的中心,德国和美国认为该项目是莫斯科增加欧洲影响力的一种方式。

当西方列强试图避免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北溪2号,一个长期吹捧的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在德国和美国之间造成了隔阂,可能会成为关键的谈判筹码。

俄罗斯国有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拥有的横跨波罗的海的110亿美元天然气管道从西伯利亚西部通往德国,使已经在使用的北溪1号管道的容量翻了一番。

尽管德国坚称,北溪2号完全是一个商业项目,但它也会产生地缘战略后果,绕过乌克兰,并可能剥夺俄罗斯目前为通过其领土输送天然气而支付的约20亿美元过境费。

这条管道可以以实惠的价格为2600万德国家庭供暖,施工已于9月完工。

然而,德国监管机构尚未颁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开始运营所需的最终法律许可。

美国将输油管道视为俄罗斯破坏能源和国家安全的地缘政治工具,增加了莫斯科对欧洲的影响力,欧洲的天然气价格一直在飙升。

输油管道遭到乌克兰和波兰的反对,使华盛顿与一些欧洲盟友陷入困境。这也造成了德国新联合政府内部的政治内讧,并使西方在应对局势时产生了分歧。

上周,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OlafSchollz)曾拒绝公开直言不讳,如果俄罗斯攻击乌克兰,可能停止输油管道。肖尔茨(OlafSchollz)表示,这仍然是可能的。

“很明显,这将是一个高昂的成本,如果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干预,所有这些都必须讨论。”肖尔茨在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1月13日,美国参议院未能通过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提出的对北溪2号实施制裁的法案。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的政府曾游说共和党参议员反对该法案,担心该法案对美德关系的影响,以及该法案可能在乌克兰危机中进一步与俄罗斯对抗。

乌克兰总统沃洛迪米尔·泽伦斯基曾要求参议院批准北溪2号制裁,而德国则特别要求美国国会不要提出制裁建议。

今年5月,拜登放弃了对俄罗斯拥有的、总部位于瑞士的运营输油管道项目的公司北溪2 AG的制裁,作为与德国达成的协议的一部分。

然而,美国的立场并没有在德国产生预期的效果,俄罗斯也加大了压力,官方通讯社塔斯社表示,对输油管道的制裁将导致欧洲能源供应下降和天然气价格增长。

“美国越是谈论制裁或批评该项目,该项目在德国社会就越受欢迎,”德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俄罗斯和东欧专家斯特凡·梅斯特(Stefan Meister)说。

“大多数德国人支持这个项目,只有部分精英和媒体反对输油管道。”

欧洲的天然气供应短缺被广泛归咎于俄罗斯天然气流动的缺乏。这尤其打击了德国的低收入工人,肖尔茨领导的社会民主党(SPD)依靠这些工人获得选票。

数以万计的俄罗斯军队已经部署在乌克兰边境附近,这引发了人们对莫斯科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发动袭击的担忧。

美国和英国有 开始退出 他们的一些大使馆工作人员来自基辅,而欧盟拒绝效仿,一位高级外交官表示,他们不想进一步“戏剧化”局势。

美国承诺增加对乌克兰的安全援助,但西方和俄罗斯最近的会谈未能取得突破,莫斯科的一些要求被认为是不可能的。

其中包括乌克兰永远不应该加入北约,北约的军事活动仅限于包括波兰在内的成员国。

然而,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上周在日内瓦举行的随后一轮会谈 似乎已经平静下来了 紧张关系,至少是暂时的。

这种情况似乎不太可能很快得到解决——很少有人希望发生冲突,但也有可能是由政治失误意外引发的。

俄罗斯同意拉夫罗夫和英国外长本·华莱士进一步会谈。

乌克兰是前苏联共和国,与欧盟和俄罗斯接壤,与俄罗斯有着社会和文化联系,俄语广泛使用。尽管1991年获得独立,但俄罗斯仍然将乌克兰视为重要领土,长期以来一直抵制乌克兰向欧洲机构迈进。

在北溪2号认证程序暂停两个月后,它已成为西方在乌克兰军事行动方面影响俄罗斯决策的最有力工具之一。

对俄罗斯来说,这条输油管道很重要,因为它消除了通过过境国输送天然气的风险,允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直接向其最重要的欧洲客户运送天然气。

这条输油管道每年可能会减少约10亿美元的运营成本,尤其是通过乌克兰的过境费用高昂。

“德国一直在抵制来自美国的压力,因为它绝对需要俄罗斯可靠的天然气供应,尽管它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但美国无法取代俄罗斯成为德国的主要天然气供应国。”BCS Global Markets高级石油和天然气分析师罗纳德·史密斯(Ronald Smith)表示。

“乌克兰每年将损失数十亿美元的过境费——这使得NS2成为更便宜的运输选择——这是该国硬通货收入的关键来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